网评

调查研究用“心” 更要用“新”

05-27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提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用好我党的“传家宝”,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让调查研究真正为解决问题服务。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使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日益增多,但我党始终把稳航向,面对各种风险困难,通过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平稳度过,这其中与调查研究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是分不开的。我们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

研究新情况是基础。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因时而变,了解事态进程,把握发展方向,根据新旧情况的对比,制定新标准。建国后我们面临的是经济落后、西方资本主义阵营的封锁、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有遗留问题等,但在“强起来”后的今天,我们面临的则是产业空心化、收入差距扩大、国际局势不稳定等等新背景下的新挑战。因此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准出发点,摸清当前任务环境、基本状态、人员布局,以过往经验为支撑,摸清底细,找到新痛点,探索新视角,得到新收获。

解决新问题是关键。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的指向,就应该是我们调研的方向,调查研究就是要解决因时代变化而产生的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我们要坚持“快、准、实、狠”的原则,在调查新情况的基础上迅速反应、找准关键、做实做细、紧盯不放。抢在第一步,保证问题及时反馈;找在第一线,直奔现场抓住要害;落在第一次,追根溯源解决问题;盯在第一位,持续跟进必见成效。我们要真正做到不是为了调研而调研,将调研成果直接转变为工作成效,保证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维护,新时代下的新问题得到解决。

总结新经验是核心。我们常常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调查研究中我们既要对过往经验取其精华,也要对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对新经验进行总结。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一定会涌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但如果能解决问题中吸取经验及时应用则能化被动为主动,转为危机。淄博作为一个地级市在爆火后迅速转为“旅游打卡地”,作为“非旅游圣地”大量的游客让淄博在运输、住宿等面临许多问题,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们找准痛点,总结经验,不仅补贴住宿差价还连夜开设游客公交,举一反三使淄博继续爆火,将“好客山东欢迎您”的理念打深、打实,助力旅游业快速发展。将解决问题的经验转为助力发展的机会,及时反思、及时总结、及时记录,梳理问题的前因后果,掌握其中的精髓所在,为日后工作开展打下基础。

探索新规律是根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其中“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令人印象深刻。在调查研究中一方面我们要在事前和事中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让调查研究做“真”、做“准”、做“实”,也要在事后总结新经验、把握新方向、探索新规律,将调查研究成果转为实战工作经验,了解内在联系,提炼规律性认识,通过普遍现象,那我内在结构,推动工作任务更好的完成。

当前,我国面临许多的机遇与挑战,在是历史的交汇口上,大兴调查研究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将坚持找出情况、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将调查研究落实、落好。(中共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委组织部 赵梓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