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建好全科网格 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05-31来源:中廉在线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网格化管理的实践和演化,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向好中增添了不少色彩。近年来“全科网格”的提出,进一步推动网格化治理持续向精细化、精准化、优质化演变,要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真正做到三个“全科”,为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赋能增效。

网格架构要“全科”。基层治理网格架构的科学、合理性关乎网格治理效能的发挥。构建划分基层网格,要以“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便于管理”为原则,推进党建网格、城管网格、应急网格、综治网格等多网融合。充分结合地方特色和实际,在农村,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在城市,以居民小组、住宅小区、若干楼栋为单元划分;在各类园区、楼宇商圈、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相对独立的区域,则要结合实际划分专属网格,构建起一张有序合理的基层治理网格,确保全域覆盖、不重不漏,让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城乡的每一个角落。

网格队伍要“全科”。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结构合理的职业化“全科”服务管理力量是提升网格为民服务效能的基础。要科学整合村(居)民小组干部、党员中心户、“两代表一委员”、楼栋长、专职社会工作者等各方力量,担任网格长和专(兼)职网格员,合理配备网格服务管理力量。推动各网格工作力量由“专门专岗”向“全科全能”转变,当好基础信息收集员、风险隐患报告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服务事项代办员、政策法规宣传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实现网格内“找到一个人,能办所有事”,全面激活城乡基层网格化治理能效。

保障体系要“全科”。网格作用要发挥,各类要素保障不能少。首先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网格服务管理的全过程,提高网格内党的“两个覆盖”质效;其次要强化资金保障,将全科网格运行、人员待遇所需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原则,严格落实入网事项配套经费;再就是要强化力量统筹,整合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社会组织等力量下沉网格管理服务力量,作为网格工作力量的辅助和补充,以坚实的保障把“网格”建成强化基层治理、服务群众需求的新阵地,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委组织部 舒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