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年轻干部要艰苦奋斗迈向新征程

05-31来源:中廉在线

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艰苦奋斗是一条深刻的历史经验。“以史为镜,可知兴替。”毛主席在总结历史上各个朝代兴亡交替规律时认识到,能否坚持艰苦奋斗直接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于是在中国革命胜利的前夕,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告诫全党同志“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法宝,不论是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艰苦奋斗的精神都不能丢掉。

艰苦奋斗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实质,是一种甘于吃苦、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它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也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革命战争时期有“长征精神”和“南泥湾精神”,建国初期有“雷锋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新时期有“抗洪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出现了“伟大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点的我们,更应该永葆艰苦奋斗精神本色,在新的伟大斗争伟大征程中为其注入新的内涵、新的活力。

艰苦奋斗是获得成功的必由之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人间万事出艰辛,惟有艰苦奋斗,才是获得成功的必由之路。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只有把勤恳实干、埋头苦干作为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必修课”,以勤为先、铆足劲头,争当为民服务的实干家,才能早日把我们党擘画的新时代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把艰苦奋斗作为战胜艰难险阻的动力之源、抵御腐朽思想的定力之本,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滞,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河北省定州市周村镇人民政府 罗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