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追寻楷模足迹 踏稳奋进“脚步”

05-31来源:中廉在线

中共中央宣传部5月22日授予万步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万步炎同志现为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他牢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秉持科技报国理念,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伟大精神指引方向,楷模力量催人奋进。广大党员干部当追寻楷模足迹,向万步炎同志看齐,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进取的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心系人民、担当作为、敢为人先,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与楷模同心,踏稳“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奋进脚步。1992年,万步炎受邀前往日本开展合作研究,一年后,被日方以百倍于国内的高薪挽留,但万步炎毅然决然拒绝,他不忍心看到祖国用的都是“洋品牌”,于是回国后埋头苦干,逐渐掌握深海钻机制造的“密码”。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传承和弘扬万步炎同志“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始终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执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做基层默默无闻的“耕耘者”,用实际行动“点亮”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为基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与楷模同行,踏稳“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奋进脚步。面对多变的海底环境和一个个科研难题,万步炎认为就该像“海牛”的钻头,钻透一切困难。几十年如一日,他从不畏惧,带领团队咬紧牙关、持续攻坚,0.7米、2米、5米、20米、60米、231米,不断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从落后国外数十年,一路跑至全球领先。作为新时代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秉持“攻坚克难”的韧劲和“担当作为”的自觉,在基层一线敢于“自找苦吃”,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涉险滩”、“破坚冰”,在一次次“摸爬滚打”中练就“铁脚板”“硬脊梁”,不断激发攻坚克难的斗志,练就担当作为的铿锵勇气,立志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与楷模同力,踏稳“矢志创新、敢为人先”的奋进脚步。万步炎“白手起家”,自学海洋地质与环境、机械设计、通讯、供电、自动控制相关知识,在深海钻探领域不断去摸索、创新,带领“海牛家族”开垦深海,自主制造“海牛Ⅱ号”,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做出了开创性贡献,让我国的海底钻机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广大党员干部应学习和传承万步炎同志“矢志创新、敢为人新”的时代精神,主动跳出“舒适圈”,勇做思变先锋,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培养创新思维、打破思想桎梏,抛弃“经验主义”,不断学习新思路、新方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基层工作,勇当奋勇前行的“弄潮儿”,让青春在创新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河北省定州市东亭镇人民政府 李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