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人生需“芒种”,砥砺而前行

05-31来源:中廉在线

蝉鸣声叫醒了夏天,也催醒熟睡的人开始忙碌的一天。微微闪烁的灯照亮着为生活奔波的前行者,也成为了奋斗者勇敢前行的一束光。青春尚好,正是有为青年肆意挥洒汗水的好时机。我们乘着新时代的巨轮,需要乘风破浪的勇气,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青年,我们的人生需要“芒种”,在奋斗中绽放精彩。

做到“忙而不盲”,志存高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志坚定理想信念。芒种芒种,样样都种。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夯实基础,坚持学习理论知识,用科学文化武装头脑是当代青年修养的基本功。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青年干部应扎实理论修养,以“滴水穿石”之功历练“凌寒而开”的本领。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坚强意志在新时代展现青年应有的样子。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作为青年,更要在风云变幻的时代坚定心中理想,时刻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以人民的幸福为己任,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做到“忙而不茫”,敢于奋斗,以“脚踏实地,踔厉奋发”之势坚持不断奋斗。忙种不种,再种无用。青年正值理想的年纪,正值发光发热的岁月,需抓住时机,以“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之势迎接机遇和挑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干部更应在实践中求真知,悟真理,学真本事。“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青年当是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无比广阔的舞台干出一番事业。干实事,做敢于作为,善于作为的青年,在激流勇进中开拓前进,在艰难险阻中再创佳绩,用奋斗填满生命的空白,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动人故事。

做到“忙而不乱”,廉洁奉公,以“居安思危,恪尽职守”之责发扬廉洁精神。泽草所生,种之忙种。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廉洁文化建设不仅是时代使命,更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只有严守廉洁奉公的底线,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只有严格把握廉洁自律的本质,才能成为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维护者、营造者。青年兴则国家兴,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一员,我们有责任肩负起这个伟大的使命,做到不越红线、严守底线,廉洁做事。(浙江省诸暨市浬浦镇人民政府 沈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