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让贪欲之火无处生长

05-31来源:中廉在线

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是万恶之首,纵观古今贪腐案件,无不是从一个贪字开始的,在点滴的小恩小惠中刷存在感、找面子,贪欲不断膨胀,让人生错位,逐步走向违纪违法甚至是犯罪的深渊。唯有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遏制贪欲滋生蔓延。

心有所畏,常念“紧箍咒”。党员干部如果起了贪心,有了贪欲,就会背离初心、丧失信仰,绞尽脑汁将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谋私工具,为别有用心之人大开方便之门,各种歪风邪气也就乘虚而入。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常念“紧箍咒”,让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理想信念的洗礼。党员干部自身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理想信念的锤炼,让理想信念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心中的“指路明灯”。党员干部还要多读书,读有用之书,读党纪法规,让自己知法懂法敬法;读鉴史问廉的名言警句,时刻提醒自己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读清风扑面的清廉家风故事,给自己和家人进行思想“大扫除”,教育家人勤俭持家;还要多看警示教育片,常常汲取“片中人”的深刻教训,为自己敲响警钟,切莫从看片人变成“片中人”。

行有所止,筑牢“防火墙”。孟子曰:“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意思是说:人要知道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可以做,才能有所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深知其中道理,必须时刻保持自我警醒,常思请客送礼、推杯换盏是“真情实意”还是“权钱交易”,时刻绷紧抵御贪欲这根弦。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要像远离洪水猛兽、隔离病毒一样拒绝贪欲,且莫因一时之贪毁一生。始终做到自我约束和自我克制,把贪欲视为祸端,及时铲除贪欲的种子,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接受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做到公正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纪委监委 谭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