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围绕“三色”感悟冬运会“主旋律”

02-21来源:吉林省延边州敦化市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近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是历届全国冬运会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全、标准最高的体育盛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战略成果,党员干部要围绕白、红、蓝“三色”,深入感悟冬运会“主旋律”。

以“冰雪白”为指引,从冰雪运动中传承中华体育精神。运动健儿经过日日夜夜的辛苦训练,在赛场上奋勇争先,展现出“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中华体育精神的爱国密码、奋斗密码,以精进不休、敢为人先的姿态下沉一线,不断用实践检验工作设想、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成效。要发挥“钉钉子”精神,以“时时不放心”的责任感和“事事都用心”的专注度,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合力推动党的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以“中国红”为向导,从时代画卷中汲取民族文化精华。“十四冬”开幕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使内蒙古成为展示我国社会和谐、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的亮眼名片。搏克、呼麦、安代舞、马头琴等民族元素与冬运会“奇妙碰撞”,在文艺展演中吐故纳新,展现出各民族“合则俱荣,分则俱损”的深刻内涵及国际化、民族化兼具的“中国范儿”。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讲好各民族的动人故事,做民族团结的坚定“拥护者”、民族情怀的主动“培育者”、民族文化的积极“弘扬者”。要继续发扬风雨同舟、携手相行的民族文化精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各族群众的现实问题,以中国式民族大团结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以“科技蓝”为纽带,从新兴技术中发掘创新工作精髓。“十四冬”创新运用地屏、立屏、顶部环形投影等影像载体,打造光影画卷和视觉盛宴,并通过“数实交融”方式点燃主火炬,实现室内室外双重联动。被科技赋能的冬运会是体育竞技的盛会,更是展现中国科技实力的大舞台,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现代科技与传统舞台的“连接点”,思考创新意识与实际工作结合的“关键点”,积极探索利用“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为基层工作提质增效的科学途径。要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顺应当今发展趋势和群众实际需求,在运用信息化手段中推动基层事业不断发展。(郑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