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人生账本要干干净净

03-08来源: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各种诱惑无时不在,如果把党的纪律规矩抛在脑后,不敬畏、不知止、不知耻,往往容易得不偿失、因小失大,丢掉履职从政的基本道德操守。从踏上仕途之日起,就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算好政治账、良心账、名誉账,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算好“政治账”。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政治账是共产党人思想境界和党性原则的体现,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一以贯之的。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风浪考验面无所畏惧,利益诱惑面前毫不动摇,坚守共产党人的坐标原点。

算好“良心账”。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一切权利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姓公而不姓私,不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都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民造福、为民解忧、为民谋利。只有不囿于良心和道德底线的基本标准要求,忠于职守、本色做人、勤勉做事,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才不会忘了根、忘了本,走向人民的对立面。要从思想上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无论身居何职、身在何处,都以“时时勤拂试,勿使惹尘埃”的心态提醒自己,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让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算好“名誉账”。古语云:“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人生在世,名节最重。”年轻干部不但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更是家人和父母手里的“掌中宝”,如果不懂得珍惜,不把名节当回事,自辱其名、自毁其誉,实在令人痛惜、令人婉惜。要树立正确的公仆观、名利观、政绩观,为民用权、秉公用权,绞尽脑汁想事、真刀真枪干事,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避免饮鸩止渴的做法,不追求表面政绩、短期效应,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要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管好自己的手不做错事,管好自己的嘴不吃错饭,管好自己的脚不进错门,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人生的账本每一笔都要干干净净。年轻干部要认认真真地记、一笔一划地记,把账算对、算好、算清、算透,不耍小聪明、不搞小动作,千万不要揣着明白装糊涂。(单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