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青年干部 在“清风”中尽显“书香”和“烟火”

03-14来源: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委组织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常怀“书香之气”,常食“烟火之味”,常沐“清廉之风”,在新时代的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青春之力续写精彩人生,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腹有诗书气自华,春风化雨“腹书香”。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李白从小爱读书,“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十五观奇书,作赋凌相如”;杜甫从小苦读书,“甫昔少年日,早充观国宾。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青年干部正处于长本领、增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具有“挤劲”,挤出时间多读书、读好书,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做到腹有“书香气”,人生“气自华”。

一枝一叶总关情,柴米油盐“食烟火”。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所谓“烟火”就是老百姓日常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是百姓最平常也是最关心的“小事”。大部分年轻干部都是刚走出“象牙塔”不久,就跨进了“体制内”,往往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俗话说:“乡亲乡亲,下乡才亲”。广大青年干部应当多些“烟火气”,要放下架子、抹开面子、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经常进村入户看一看,田间地头走一走,时刻关心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解决好每一件微不足道的民生“小事”,真正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

功名利禄皆浮云,以廉为则“沐清风”。古人云:“求名心鉴者必做伪,利我过强者必偏执”。私心杂念太强,就很容易把心思用在谋私利上,青年是人生的关键时期,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干部抵御腐蚀风险的能力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青年干部要常怀淡泊之心,常沐清廉之风,怀抱一身正气,挥洒两袖清风,在拼搏和奋斗中谱写“青廉”华章。(艾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