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做好基层减负“四则运算”

03-28来源:吉林省延边州敦化市委组织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农村基层减负情况时指出,党中央明确要求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精兵简政,继续把这项工作抓下去。党员干部要用好“加减乘除”法,推动基层减负落地见效。

在服务民生上做加法。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各项方针政策主要通过基层干部传达落实,但极易出现层层加码、脱离实际的情况。党员干部要牢记国之大者,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杜绝“堆盆景”、“造风景”现象,坚持下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了解基层所想所盼,科学严谨制定决策,将基层干部肩上不必要的担子卸下来,把繁琐无效的工作化为干事创业动力,提振干事创业信心,激活基层服务民生的不竭动力。

在指尖留痕上做减法。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纸头负担慢慢转移为“指尖上”的负担,过多的工作群和政务应用给基层的指尖施加压力,增添了许多繁琐重复工作,对基层工作开展毫无意义。破除此种积弊,并非一日之功,要科学设计、合理完善各项考核机制,以实绩论政绩,摒弃为留痕而留痕的工作作风,精准发挥痕迹管理正向作用,让实绩留痕迹,祛除繁杂内耗,为基层工作提质增效。

在实干担当上做乘法。基层减负,减的是各项重复无意义工作,并不是卸下责任担当。要为基层树立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及时选育善作善为的基层干部,健全澄清保护制度,对失实举报等现象及时采取行动,为干部撑腰鼓劲,有效激励广大基层干部重实绩、敢担当、真作为。

在顽瘴痼疾上做除法。“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立起严的基调,从根本上防止形式主义顽疾“春风吹又生”。科学建立为基层减负的规章制度,避免文山会海、多头检查,强化制度,加强监督,严密监控各种变异式的检查汇报,以法规制度铲除形式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为广大基层干部减负赋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跑出加速度。(师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