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为基层干部搬开“绊脚石”

03-28来源: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人民政府

党和国家事业最坚实的支柱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必须坚持常抓常严的基调,紧盯不放、持之以恒,坚决防止变相增加基层负担之风回潮,搬开“绊脚石”、打掉“拦路虎”,确保基层干部专心干事兴业促发展。

坚持立身要“正”,推动基层工作“脱虚向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当政绩观错位时,就会使“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立,造成大搞形式主义、向下转嫁负担的局面。抓住“关键少数”才能引领“最大多数”。上级单位,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决不能被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等浮躁心态所左右,必须摒弃哗众取宠、华而不实的虚假包装、肆意妄为的任性折腾,不追求虚荣,不谋求虚名,而是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取实效、创实绩的事情。要与基层干部一起努力,通过实实在在的成效来取信于民。

坚持落实要“严”,防止形式主义“反弹回潮”。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加码考核、填表留痕等问题一直束缚着基层干部干事的手脚。近些年,中央层面通过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等文件,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有了制度依靠。要彻底铲除不良作风,关键在于依靠法规制度。必须全面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结合政治巡视和政治督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点名批评,让那些增加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无处藏身。

坚持权责要“清”,保障基层干部“降压赋能”。要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作、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从根本上解决权责脱节的问题。建立健全基层干部减负责任清单,确保基层干部有章可循,清楚知道“干什么活、办什么事、担什么责”,让基层治理职责明晰、有序运作。强化向基层干部赋能的资源保障,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赋予基层干部与其服务范围相适应的职权,确保基层干部有所作为、有所依托、有所支持、有所激励,以更有信心、更主动地推动工作。

守好应尽之责,做好应减之负,为广大基层干部创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环境和条件,让党员干部放开干事创业手脚,甩开膀子往前跑,才能凝聚起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呈现出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跑出加速度、干出新业绩。(王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