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激发青年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

03-28来源: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羊坪镇人民政府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鼓励青年,青年时代要到艰苦的一线吃苦磨炼、增长才干。温室里长不出经得起风吹雨打的劲松,平静的海面练不出搏风击浪的水手。宝剑锋从磨砺出,志从苦中砺,才从苦中长,功从苦中建,唯有在基层选择“吃苦”,方能实现青年人“收获”,真正激发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淬炼“勇担使命”的吃苦信念。新时代的宏阔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理想坚定、筚路蓝缕的年轻干部。志愿者吴翔:在西藏书写无悔青春,作为一名投身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吴翔活跃在各大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他的身影出现在交通文明引导、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社区反诈宣讲,以及各种文化、体育赛事活动的志愿服务中。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使命呼唤更多有为青年在一线潜心耕耘,在改革深水区攻坚克难,在科技创新前沿勇闯“无人区”。

锤炼“攻坚克难”的吃苦本领。泰戈尔说过:“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吃苦本领”不是投机取巧,而是最大程度避免盲目吃苦。年轻干部要自觉到艰苦环境、吃劲岗位,做最实际、最细致、最棘手的工作,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去指导实践,在真刀真枪、真抓实干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真本领、硬功夫,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并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之担当回报社会。

磨炼“为民服务”的吃苦情怀。“尽为民服务之心,无上光荣!”这是宗立冬代表宁夏回北大招选调生时的发言,以此总结自己扎根基层的六年。基层是为民服务的“一线”,融入情怀,多捧捧“烫手山芋”,才能以一己之力谋为民之福,畅通“多收获”渠道。要求选择“多吃苦”,归根结底就是要求“多干事”,唯有克服步行“绊脚”、开车“无路”、上天“掉地”等畏难思想,才能沉得住气、稳得住脚、冲得起锋,以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接受党和人民检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也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想要成就一番宏图大业,无不与苦为伴。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新征程上,青年人唯有砥砺初心使命选择吃苦,才能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