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自我革命应该当多点“无”中生有

03-28来源: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人民政府

《求是》最近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篇重要文章,即始终保持对大党特有问题的清醒与定力,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深入的理论与现实阐释,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自身革命的伟大性,更加坚定了自身革命的信念与决心,从“无殊”“无我”“无瑕”三个方面,提升“勇气”“风气”“正气”。

应悟懂自我革命“无我”之道,有“先从自己开刀”的勇气。我们党的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敢于自我革命,勇于接受法律法规的监督,敢于向自己“开刀”。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为了建设新中国,冒着巨大的风险建立了共产党,建立了新的国家。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无数的共产党员舍己为人,牺牲自己,顾大家,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富裕社会,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在新的征程上,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坚定地履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状态,勇敢地面对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敢于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挺身而出,与任何有损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也要先从自己开始,从自己的问题开始,用“无我”的精神,将自己的革命进行到最后。

应悟懂自我革命“无殊”之道,有“先从领导带头”的风气。《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任何一种特殊的组织、一种特殊的党员,都是不能容许的。”一名领导谈特殊,必然会引来一批追逐“特殊”的人,从而导致党风和政风的败坏。“无殊”的自我革命,是党的本质要求,也是伟大的。在新的征程上,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我们的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种方法”,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抛开个人利益的羁绊,突破部门与地方之间的界限,不搞特殊化。要以旺盛的精力、昂扬的精神和浩然正气来培养自我革命的勇气,以身作则,以身作则,以身作则,在官场上以“无殊”的严谨引来清风,换来一片安宁。

应悟懂自我革命“无瑕”之道,有“先从歪风整起”的正气。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如一日的定力,把全面性、整体性、协调性有机结合起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即从中央八项规定开始,从作风建设开始,从“打虎”到“拍蝇”,再到“猎狐”,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标本兼治,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巩固我们党的长期执政根基,我们要在思想上与制度上做到双管齐下,建立较为完备的党内法规,加强政治巡视监督,让权力在制度上得到更好的保障。也要“眼睛不能放沙子”,加强教育,敲响警钟,治理腐败,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结合起来,用“无瑕”的治理不断深化自我革命,使之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唐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