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选

办好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题中之义

09-25来源:中廉在线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教育是民生之首,教育是强国之基。今日《求是》杂志提出思政课是一门关键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青少年的强弱决定着中国的强弱;青少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间力量。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和愿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人才,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或缺。

在理论教育上做文章。青少年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且存在一定的规律,在初始便要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引导青少年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使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同时要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热爱祖国、对党忠诚,从小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创新是最强驱动力,创新才有活力。要使青少年喜欢思政课,并爱上思政课。首先要在政治性和学理性统一的前提下多提高思政课的生动性;其次在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前提下多提高思政课的趣味性;再者在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前提下多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

在队伍建设上出实招。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青少年成长路上的灯塔。办好思政课,建设整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关键。政治素养高的教师才能给青少年传递政治信仰;格局大的教师才能培养青少年视野宽阔能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问题,使青少年全方面发展成祖国需要的人才;思维创新的教师才能摒弃老套路教学,创新课堂教学方式,用新方法去带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营造氛围打基础。要实现全社会办好思政课,单靠教师讲好思政课是远远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全党全社会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政治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程来抓,要建立专门队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良好氛围。凝聚共识统筹推进思政课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中国强。我党须立足国情,顺势而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办好思政课,为中国的人才振兴战略奠定结实基础,谱写人才强国新篇章。(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中都镇人民政府 罗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