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选

率先垂范树榜样 务实高效勇担当

01-26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尹力书记在南平调研时强调:“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示范表率作用,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做好表率示范。

率先垂范,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最重要的是付诸行动,收到实效。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才能真正了解民情、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才知道劲该往何处使,才能真正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跟随社区书记入户走访,发现有独居老人或其他弱势群体时,书记就会交待我们要记录在册多加关注,并给他们递上社区“时间银行”的名片,让他们有事找社区,志愿者会提供无偿服务。

率先垂范,高效落实。了解了群众的实际困难之后就要加快制定措施抓落实,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有解决有落实。作为领导干部要把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作为抓落实的行动指南,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给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针对社区居民反映小区歇脚的地方少的问题,社区随即购置并安装了15把休闲长椅,方便居民在楼下休憩。

率先垂范,勇于担当。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不怕担风险,不怕担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面对棘手、复杂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坚决克服遇问题躲避、与责任推诿的消极心态。(陈娟 福建省顺昌县双溪街道西岗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