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选

建设海南自贸港,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01-26来源:中廉在线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既建设海南自贸港以来对于海南的省委省政府、社会、人民来讲即是机遇也是挑战。

对于海南的省委省政府来讲,建设自贸港是一种能力的体现,也是一次向中央表现政绩的机会。海南在近几年发展有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一名岛民深有体会,海南在10年前或者20年前对于中国内陆来讲即是渺小又陌生的小岛,但经过中央领导的亲自考察、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下,从一个小岛到国际旅游岛再到自由自贸港的华丽变身,可见海南经济的发展全国是有目共睹。但是就目前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条件、能力、政策来讲是具有巨大的挑战,海南的很多相关自贸港政策制度还不能够支撑这么大的一个自贸港的建设发展,因此我们海南的省委省政府要加快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不断与“前辈” 深圳、上海等发达地区学习,不断提高海南经济发展的能力,为自贸港提供完善的上层建筑和丰厚的物质基础。

对于海南全岛来讲,建设自贸港会给全岛带来更多的福利,福祉。海南相对内陆来讲,是一个工作生活节奏相对来讲是比较慢的一座城市,同时也因气候的影响,海南的经济作物大多是小规模种类多的瓜果蔬菜。即自贸港提出以来,很多像离岛免税优惠政策也随之被提出,同时很多先进农业生产技术也不断被引进,改变了以往随季节而耕作的瓜果蔬菜模式,现在在海南一年四季都可吃到水果蔬菜,这一耕作方式的变化给海岛人民经济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从一定的程度上改变以前零散的耕作方式,现在在海南农村耕作都是运用先进技术、科学管理的大规模方式种植农作物,农产品不但质量好产量也高。最近这一两年很多相关农产品加工产不断出现,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无疑是给岛民的很好的福祉。

对于个人来讲,建设自贸港是机遇也是挑战。早些年的海南就业机会很少,更不要说创业了,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很多企业进驻海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很多创业的优惠政策,为一些想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了制度保障。但是面度自贸港的高要求、高标准对于我们个人来讲也是挑战,所以我们要不断为自己充电,提高自身的能力,才能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现在海南很多市县都与省外很多高校联合发展,创办一些高师资、高要求的高中,比如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首都附属中学、西南实验中学等,这从本土上为海南自贸港培养人才。

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为海岛的发展、海南的人民来讲是一次千载难逢的一次机会,同时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因此作为海南人,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为建设海南自贸港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东方市委员会 苏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