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选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

01-26来源:中廉在线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华夏民族所创造的灿烂文明无疑是星空中最为璀璨的一轮皓月,这都是不断创新发展的成就,新时代、新要求,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必须走改革创新之路,推动生产力不断更新向前,蓬勃发展。

坚持战略引领,着力原始创新。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吸纳外来资本和先进技术,在提升国民经济总值的同时,也在推进着国际先进技术的转移和本土化,目前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大二经济体,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发展,必须改变发展策略,更加强调原始创新的重要性,并且强化基础科学的研究,带领原创性成果在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中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要以前瞻性和创新性眼光,大力发展世界前沿科技,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经济和文化中心。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人才支撑。当今,高端的人才已然成为世界竞争的焦点,科技、经济、文化的竞争本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所以要想留住人才就必须出台相应的政策和实施相关的措施,如进一步加强对科研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用更加完备的科研设施留住高端人才。同时,给人才提供相应的物资保障,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最大程度激发人才们的创新精神,在社会上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贵州省镇远县青溪镇人民政府 杨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