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选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04-16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习近平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对革命文物保持学习之心。革命文物是我国文物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部分,凝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中国人民对美好将来英勇奋斗,传达了爱国主义与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所以加强对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对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意义。将加强对革命文物的研究阐述,深入挖掘革命文物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所表达的思想内涵和代表意义,作为重要任务,牢记革命文物所传达的精神,用自身的行动带动身边的群众,起到带头学习的作用。

对革命文物充满传播之情。鼓励非公企业带领党员到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领略革命文化,在革命文物中学习党史和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开展具有庄严感和教育意义的系列主题活动。推进“互联网+”革命文物,对革命文物进行网络传播,通过网络平台对革命文物进行全面展示,传达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传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

对革命文物保持敬重之心。革命文物是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着的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无数个革命的感人事迹。在面对这样能够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文物时,要保持着一颗敬重之心,要明白如今的繁荣昌盛得来不易。

只有牢记历史才能展望未来,通过革命文物学习党史、爱国主义,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举足轻重。基层干部要学习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未来的新征程中作为精神支柱建立新功业。(福建省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建办 苏明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