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选

取一杯灵魂的“酒”,浇灌民族精神的“胃”

08-03来源:中廉在线

小时候我们都曾问过,民族精神是什么?保家卫国的军人告诉我们民族精神就是英勇无畏、冲锋陷阵的勇气;培育祖国花朵的教师告诉我们民族精神就是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的职责;白衣天使告诉我们民族精神就是济世救人、宅心仁厚的本领。直到后来在书本里看到,民族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在中国共产党的深深教导下,中华民族为之崛起,中华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将民族精神弘扬到世界的每一处角落。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回顾中国的过往,19世纪50年代的鸦片战争令国家蒙辱、令人民蒙难、令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至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了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的伟大梦想,坚守民族精神成为了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必然选择。直到现今,中国以自己的实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以自己的民族精神令国际各国尊敬、信服。历史深刻证明,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锤炼了不惧风险、敢于抗争、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品质和精神,在极端困境中不断发展,在濒临绝境中涅槃重生,在困顿逆境中迎难而上。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代又一代,有大浪淘不尽的风流人物,有黄河冲不跨的的丰功伟绩。不必惊讶屈原那"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忠贞与坚韧,不必钦佩陆游那"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戌轮台"的胸怀与悲壮,不必喟叹辛弃疾那"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的豪放与洒脱。这处处表现的都是中国人的不朽灵魂和崇高的民族精神。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21世纪新青年,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始终要坚定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在理论与实践当中创造启迪思想、开拓砥砺品格,与中国共产党并肩齐行,继往开来,迈向民族的康庄大道。(周春源 贵州省剑河县革东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