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选

发扬“斗争精神”鉴史思危转危化危

12-07来源:中廉在线

“斗争精神”是党员应当具备的品质,更是历经数千年历史沧桑洗礼铸成的中华民族品格和不朽的精神丰碑。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学史鉴史,发扬“斗争精神”,补足“精神之钙”,思危转危化危砥砺前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鉴史铸魂,勤养浩然之气祛除“傲躁邪”。百年回望,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从“大庆精神”到如今的“抗疫精神”,一代代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坚持不怕苦、不怕死,用“枪杆子”向帝国主义列强说不,传承“两个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去病除垢”,凝聚浩然之气,发扬“孺子牛精神”担当作为,砥砺前行。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鉴史明志,勤增自信底气去除“庸懒散”。古往今来,忧患意识成为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文化基因,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危难之际有绝处逢生、在挫折之后有毅然奋起、在失误之后有拨乱反正、在磨难面前百折不挠,做好“准备吃亏”,通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来实现化险为夷。百年来,无论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或是因为“大环境”或者“人为”等各种各样的不可逆因素,无数共产党人用自己的一生验证、践行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为党和人民默默奉献、鞠躬尽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堵漏洞、强弱项,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平凡的故事。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鉴史力行,勤提担当敏锐之气驱除“迟缓慢”。古今中外,朝代更替、政党更替,最大的衡量尺度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深深扎根于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创新发展、攻坚克难,发扬“拓荒牛精神”敢拼敢闯、干在实处,淬炼“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争本领。(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委组织部 罗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