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选

在“以学增智”中提升“三力”

05-29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指出,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式、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都对党员干部提出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在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上下功夫,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

固根守魂,提升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能力的强弱对其他能力的有效发挥起着决定性影响,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乱云飞度仍从容”。提高政治能力是历史地、具体地、实践地,不是坐而论道,不是口头革命,要一以贯之坚持党的初心和使命,认真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上率先垂范,以思想跟进引领行动跟进,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提高政治能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善学善思,提升思维能力。思维能力是理论素质的集中体现,是衡量综合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党员干部要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动摇,必须牢牢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而要做到这一点,仅凭良好的愿望和朴素的感情是不可行的,必须切实提高思维能力。要提高思维能力,就要善于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以解剖麻雀的精细来调研实际问题的规律与经验,在开阔的视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提升绝不是单一性的,要从战略、创新、辩证、法制、底线等方面综合提升,多方面拓宽思维,正确判断形式,不断积累经验,以开拓、敏捷的思维有效应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面临的新挑战。

敦本务实,提升实践能力。唯物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是实践的观点,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来源于实践,必须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故党员干部应重视实践能力的提升,要在实践中经风雨、长才干,在啃“硬骨头”、接“烫山芋”中接受锻炼、强壮筋骨。中国共产党人自诞生之始就坚持以永久奋斗的精神气质扛起“强国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赓续红色血脉,主动投身到实践中去,积极适应急难险重的工作,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做到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委组织部 刘庆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