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选

做好“三为”,让基层工作焕发新活力

05-30来源:中廉在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勉励青年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组工干部正应循着总书记的实践足迹和思想指引,深入基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师”从人民,研用结合用“善为”为群众写好“幸福账单”。基层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既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又是直接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领导者和实践者,在维护基层的建设与稳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青年者,常为新;青年工作,更须与时俱进。年轻的基层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沉下心来。原原本本学,学习工作中需要的专业知识;创新方式学,把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用活用好红色资源,精准学习蕴含其中的理论精髓。只有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才能取人长补己短,才能更好地充实自己,为群众服务,在基层有更大的收获。青年人才要心怀“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基层工作任务繁重,身为基层干部的我们需要加快适应角色、融入工作、促进发展,切身感受群众生活每个细节,细心盘算着每个“账本”,厘清解决问题的关键思路,补好基层这门课,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脚踏实地、千锤百炼,为基层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俯下身子,一步一印用“肯为”为群众提升“幸福指数”。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四川省昭觉县三河村、山西省霍州市冯南垣村……许多村庄都留下了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足迹。作为引领14亿多人民奋斗的大国领袖,习近平总书记日理万机,仍依然抽时间走到群众中间,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组工干部务必树立“等不得”“慢不得”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自己置身于农民群众之中,牢牢掌握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主动权。“身入”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前提,目的在于走到群众中间,详细掌握大量一手、直观、鲜活的真实情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下基层时常说的话:“不吃梨子,怎么知道梨子的滋味呢?”组工干部应持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群众有困难就要帮助克服,工作有任务就要努力完成,危难时刻就得挺身而出。

抹开面子,心系人民用“愿为”为群众创造“幸福实景”。基层工作是直接面向老百姓的窗口,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往往是在与基层单位的接触中形成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发展和稳定。而做好基层工作的关键便是“心到”,“看一看,心里有点底”,道出了组工干部应当“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的工作原则和内心坚守。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宁德市工作期间所强调:“群众提出来的问题不要怕,不要回避,一定要深入基层去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要时刻把“群众还需要什么,我们还能做什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基层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找准影响基层发展的短板和难题,做到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员会组织部 赵学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