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唐山采取多项硬核措施,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04-02来源:中廉在线

河北省唐山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六稳”工作的具体要求,不失时机地采取多项硬核措施,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为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唐山,是河北省的“工业大市”,素有“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和“华北工业重镇”之称。今年由于遭受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不仅打乱了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也导致企业蒙受巨大损失。全市绝大多数企业一度“关门停产”,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形势向好发展变化,唐山市审时度势,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两手抓”、“两不误”、“双过硬”、“双胜利”的具体要求,并多次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动员会、推进调度会,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充分发挥企业在全市经济稳增长中的“压舱石”作用。

一是坚持政策导向,引导企业“及时转产”。针对企业生产面临的困境和市场变化情况,因企制宜,制定帮扶政策。重点支持传统企业转投应急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应急产品;对新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按设备投资的奖补额度由5%提高到20%;对防控物资企业的技改投资标准由1000万元降至100万元,奖补额度由投资额的5%提高到50%。唐山卓锐、宏冶、唐丰、普达等多家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扩大防护用品产能。防护口罩日产量达到102万只,全市累计生产防护口罩948万只,隔离衣6.8万套,负压救护车93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纳入全国抗疫目录,累计生产209.91万人份。河北浩石集成房等企业火速支持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北京小汤山医院建设,累计生产集成房屋3670套。

二是简化审批程序,坚持“特事特办”。从优化营商环境着眼入手,将62家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纳入环保、交通正面清单管理,不限产、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全力保障正常生产和运输。简化复工复产程序,取消一切审批备案手续,全部转成事中事后监管。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704家,复工率99.82%;全市149家超10亿元、42家超50亿元、22家超1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在疫情期间基本全部在产,占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85%;中小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从复工复产初期的30%左右提高到80%。

三是实施精准帮扶,为企业“破阻清障”。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在全市工业系统广泛开展“千企帮扶百日行动。将全市规上企业全部纳入帮扶范围,逐企明确分包领导和联系人。遴选70家龙头骨干企业作为市级领导包联对象,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通过唐山企业家大学微信群、工作微信群和《省政企服务信息化直通平台》开展线上调研,组织产能利用率等专项调查。开通企业复工复产监督热线,受理事项77件并全部办结。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同比下降4.1%,降幅低于全省(-9.4%)5.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3.5%)9.4个百分点;工业和技改投资增速同比下降1.8%和7.3%,降幅低于省9.1和12.5个百分点。目前,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态势良好,工业经济为稳定全市乃至全省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唐山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做法,受到省工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推广。(许贵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