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通化县围绕“四聚焦、四对接”推动对口合作工作迈上新台阶

09-25来源:中廉在线

自2018年3月与浙江省临海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以来,通化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有关要求,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和通化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巩固现有合作成果基础上,围绕“四聚焦、四对接”,打造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对口合作新模式。

一、聚焦顶层设计,推动务实有效对接

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办、组织部、政府办、发改局等30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县对口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口合作工作的集中领导、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坚持高位统筹、高点推动,两地累计开展高层互访活动13次,四大班子全部完成对接。建立通化县驻临海市对口合作联络处,选取两批挂职临海的领导干部派驻联络处。为建立“一对一、全覆盖”的对口合作总体布局,在两地政府签订对口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各职能部门、部分镇街以及相关企业也分别建立了对口合作关系,累计签署各类合作协议25个。同时,通化县与临海市还联合制定2019年度工作计划,对6方面33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建立了工作台账,确定了各项工作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可供检验的成果形式。

二、聚焦互利共赢,推动优势产业对接

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参与对口合作积极性,推动两地在重点优势领域实现双赢。在医药健康产业方面,总投资1亿元的台州耶大医学健康对口合作产业园项目在通化县落地,预计年可采集脐带、胎盘干细胞1800份,销售干细胞产品1000份,实现销售收入 2000万元,将填补吉林东南部精准医疗和基因测序领域空白。在新材料产业方面,推进通化宏信与浙江东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进行股份制合作,谋划浙江东新投资1亿元的密封件系列生产线项目,通化宏信向浙江东新累计提供碳化硅超细粉体10万公斤、总价值1000多万元。在食品产业方面,临海绿之源畜牧收购通化圣昌食品生产玉米1.2万吨、总价值1000万元,通化西江贡米在临海市销售量达到近500吨,大田公社电商平台上架通化县名特优产品58款,与“2019中国·临海无核蜜橘节”同步启动“通化县首届临海蜜桔节”,打造“吉浙云”网络售货渠道,“吉浙汇”“通化味道”等一批对口合作名特优产品直营店落户临海。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举办“邂逅台州府·相约长白山”临海万人游通化活动,162名临海机关干部首发团赴通化县疗休养;举办吉林通化松花砚石品鉴会,松花奇石、松花石砚和名人字画亮相临海市博物馆;通化县大安镇四方顶滑翔伞首飞测试成功,正与临海方面商谈共建通化县滑翔伞营地。上海临海商会党总支到通化县开展重走抗联路活动。在合作通道建设方面,积极协调首钢通钢集团通过海上运输航线向浙江销售水渣等产品,开通吉林通化港—浙江头门港货运航线,首航仪式在浙江头门港码头举行,首批近5万吨的优质水渣由通化运抵浙江。

三、聚焦多方联动,推动常态交流对接

着力推进干部互派、对口培训和帮扶活动,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发展理念与工作经验的共享。一是推进干部挂职交流。通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到临海挂职副市长,通化县快大茂镇镇长挂职临海市委办公室主任助理并兼任挂职轮训工作总领队,截至目前,通化县已有9批次58名领导干部分赴临海市对口镇街和部门进行挂职学习。二是推进干部人才培训。组织38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赴临海市举办公务员综合素质提升班。在通化县举办临海市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等各类培训3期,累计培训各级干部153人次。组织通化县重点企业参加2018台州国际生物医药发展论坛。在临海举办通化县与临海市青企协友好协作关系缔结活动。三是举办各类帮扶活动。台风“利奇马”侵袭临海期间,通化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在第一时间向临海致电慰问,通化市、县两级向临海市捐赠142吨通化大米。举办上海临海商会党总支“护航青春、助力梦想”走进通化县爱心助学活动,为50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0万元,与10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签订一对一助学协议(高中到大学7年,共计资助5.5万元),向快大茂镇中心小学捐赠一台总价值3万元的钢琴。

四、聚焦经验共享,推动体制机制对接

运用比较、联系和辨证的思维方式,深入总结、把握、提炼临海发展经验的本质性和规律性内容,全力做好先进经验“本地化”文章,完成《“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调研报告—以浙江省临海市为例》等多篇调研报告,其中《关于浙江省人民政府管理体系的管窥与思考—以临海市政府办公室高效运转机制为例》在吉林省政府《每日政务要情》上刊发。充分借鉴临海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四大国有平台运营经验,组建通化县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目前已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市政工程、农村改厕等方面投资建设项目6个。同时,人民网、光明网、吉林日报等新闻媒体和信息刊物对两地对口合作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累计达到50余次,其中《提点连线 扩面合体—临海市实施“四大工程”助力吉林通化大米走向全国》被浙江省政府省长专报录用。(中共吉林省通化县委组织部 宫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