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锦屏县偶里乡农业设施闲置亟需解决

12-07来源:中廉在线

偶里乡农业产业相对比较传统,农业设施普及相对比较少。当前,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2018年建有养猪场1个,场内养猪大棚5个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建有养鹅大棚2个,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养猪场因受非洲猪瘟影响,养鹅基地1个、养鹅大棚2个因受市场影响,均处于闲置状态。

一、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管理不善。产业失败,基地闲置的首要就是管理不善,同样大家都是做产业,同样的市场竞争,出现问题而导致闲置,问题应该从自身找起,自身内部问题就是管理问题。对照偶里乡内几个闲置农业设施,不难看出,这几个都是集体经营或多人经营的产业,管理人员较多,但实际经营的人员不专一,存在多人共管或分工不明的情况。而且出现家族式管理人员,管理意见不统一,行业实施又不专业,盲目指挥,出现问题之后相互推诿,出现利益相互不让,出现风险相互扯皮,这就是乡内基地产业失败闲置主要原因。

2、设施薄弱。再次深挖闲置原因,不难看出这几个闲置基地,都存在同样的一个原因设施薄弱,反观这几个基地的基础设施,在出现闲置之前都出现基础设施故障过,如养猪场,2018年雨季外坎严重下沉,冬季雪灾之时,出现顶棚坍塌。闲置的养殖鹅基地也不同程度的受到洪灾,地基下沉的情况。对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再深入研究,不难发现建设初期,各个基地均有不同程度的为了节约成本,基础建设存在不同程度的未达标,而在出现问题之后,又不知亡羊补牢,放任自由发展,加大基础设施损坏加深。

3、产业不精准。产业是一个基地成功的关键,如果没有良好的前期调研,对产业进行盲目跟风,个别基地建设只是为了能够得到相关补助资金而实施,对产业市场与自己能够估计不够,盲目上马,没有技术与市场支撑,那么不用想都可知道这个产业最后一定是失败的。而以上几个闲置基地,或多或少存在以上所指的问题,这也是产业失败闲置的重要原因。

4、抵抗灾害能力弱。从农业产业,不可避免会面临各种种样的突发情况,如养殖业的疫病,种植业的病虫害,种养殖业的气候灾害等外部因素,而基地没有做好应对措施。那么出现的后果不可逆转的。如乡内闲置养猪场在非洲猪瘟出现之时,整个养殖场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全部生猪死亡殆尽,损失惨重。养鹅基地也曾出现大量死亡的事件。而在恶劣的天气影响之下,动物饲料与产品销售均会受到影响。而反观这几个闲置基地,在产业失败过程中,均不同程度受到自然灾害与疫情灾害的牵连。

二、下一步的打算

通过偶里乡农业设施闲置情况分析,不难看出要做好产业,必须做选好一个能管理、会管理、懂技术的人来管理基地。要做好场地的选址与建设,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对出现问题的地方,及时处理,防止出现基础老化。

1、提前做好工作规划。对从事的行业要做好市场调研与技术筹备工作,加大疫病防控与病虫害的防控知识与设备的筹备,同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做好防灾物资筹备,防止出现重大疫病、病虫害与气候灾害事故的发生,确保产业有产出,产出有销路。

2、合理利用闲置资源。把闲置资源进行适当的转租、承包给第三方,建立项目资产管理台账,并落实项目资产移交和项目后续管护协议签订工作。

3、加强资产管理服务。要指导村级建立健全资产经营权流转机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以转包、出租、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村集体资产经营权,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适度规模经营,发挥农业设施价值与作用,增加村集体收入。(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吴展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