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多措并举优化干部政治素质

01-18来源:中廉在线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地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主动地把维护核心落实到行动上、融入到工作中。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制多措并举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树立导向,严把选人政治关口。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落实区委书记提出“四重用一调动”的用人理念,即:“重用忠诚干净、群众公认的干部,重用敢于担当、执行力强的干部,重用扎根基层、吃重扛硬的干部,重用踏实干事、实绩突出的干部。调动各个年龄段、各种身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突出把政治过硬、经受住重大斗争考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驾驭局面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同时,狠抓干部能上能下制度的贯彻落实,保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序竞争,对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干部进行提拔,对因问责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降职、免职等组织处理,推动形成广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事创业工作氛围,促进我区各项事业呈现出向好的发展态势。

统筹推进,重视政治素质评价。着力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识别评价干部的第一位任务。将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贯穿于任职考察、换届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工作中,增加政治表现正(反)方向测评、政治素质考察材料等内容,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不让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促进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强化监管,夯实干部家访考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要求,进一步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以“正家风、做表率、解难题、促担当”为出发点。对领导干部考察家访,传递组织的关爱,拉近同志间情感距离,摸准干部政治素质实情,把考察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对提拔任职的干部进行家访调研。通过实地家访及时掌握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填写领导干部考察家访评议表,内容包括廉洁从政情况、家属助廉情况、邻里关系情况、家庭关系情况、健康习惯情况,同时征求对该干部的任职建议。进一步了解干部政治品德,看干部日常生活中的政治表现与政治品格,坚决防止“两面人”,并且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促进领导干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自我教育和约束,自觉增强工作责任感,进一步培养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生态。(中共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干部科 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