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讯

用真心暖民心 用实干促脱贫

09-24来源:中廉在线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对从前在新闻上看到的只字片语我很少深思过,直到2018年我有了一个新身份——扶贫专干。我所在的陕西省府谷县哈镇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之一。两年来,在哈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扶贫干部紧紧团结在一起,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不畏艰难、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看到群众洋溢的笑脸,我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却也更加坚定奋战脱贫攻坚的信念和决心。


浏览大图

踏进群众的门槛,才能走进群众的心坎。王来蛇,是我今年3月开始帮扶的一户贫困户。夫妻俩在村里务农,过去几年一直供养着两个大学生,生活压力很大。直到2018年大儿子被聘用为城镇公岗后,生活压力才有所缓解,但女儿的大学费用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王来蛇夫妻俩是个极勤快的人,家里总是收拾的干干净净。我详细了解了他家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意愿,只是第一次陌生的见面不免还是有些生硬和尴尬。后来我经常电话或到户询问他家的近况和需要,及时宣传一些国家的扶贫政策,慢慢的才熟络起来。


浏览大图

王来蛇家里喂养着4头猪,都是夫妻俩辛辛苦苦自己煮食自己喂养的,眼看到了该出栏的时候了,却找不到买家,这可是家里重要的收入来源。了解到情况后,我立刻联系了一些县内的企业,一家一家询问,终于有一家企业愿意购买猪肉,我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然后把详细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发给他。他很高兴,电话里说了好几次谢谢。之后我又陆续帮助他出售了1头猪、1只羊和1500斤土豆。他对我的称呼也从最开始客气的“你好”到有些拘谨的“小苏”,变成后来的“利红”。每次去他家,都亲切的招呼我坐下,叫“叔”的时候也笑容满面地大方应一声,把地里刚摘下的瓜拿给我吃。这半年来,王来蛇家对我不仅是称呼的改变,更是态度和内心的亲近。我也才更加明白只有与群众坐在一处,真情实意的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才能真正走进群众的心里,成为他们可以信赖和依靠的人。

不仅是王来蛇家,我在工作岗位上尽可能地服务好每一名贫困群众,有好的政策都会及时向他们宣传,或者直接打电话询问。每当有贫困户因此而受益时,我的心里就止不住的满足,那种心情可能就是成就感和幸福感吧,让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扶贫工作是平凡而艰辛的。工作之初,身边总会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留在繁华的大城市里?我有过尴尬、懊悔、不甘,但在忙忙碌碌的一年里找到了些许答案。以真心换真心,以行动换真情。脱贫攻坚,啃掉的是硬骨头,获得的是新希望。这片落后的土地终有富饶的一天,这群贫困的百姓终有致富的一天,而我正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里为这样伟大的梦想不懈奋斗,我倍感荣耀!(苏利红 陕西省府谷县哈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