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讯

做好老年人关爱服务需抓实老年教育

05-30来源:中廉在线

5月21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首次发布《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清单包含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3大类16个服务项目,要做好老年人的关爱服务需抓实老年教育工作。

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途径。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超过2.8亿,占全国总人口19.8%,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1亿,占全国总人口14.9%。社会老龄化问题突出,老年教育越来越重要。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发展老年教育,让老年人不断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适应社会发展,是深入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对建立和谐社会关系具有十分的重要意义。

抓实老年教育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老年教育工作是向老年人传授知识或技能后,为老年人提供一种社会发展的可能性,让老年人通过学习保持较高的生活热情,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好老年教育是盘活“银发”人才资源的最佳途径。李强总理指出,要树立积极老龄观,分层分类做好养老服务,让高龄失能老人老有所养,让低龄健康老人老有所为。老年教育可以不断提升“银发”群体人力资源的质量,同时也是对整个社会人力资源的深度挖掘,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年人在整个人生过程中对社会的作用。相关职能部门还应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推动“银发”人才开发与基层党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融合共促,挖掘开发“银发”人才,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委组织部老干科 余云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