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讯

扎实稳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05-31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事关广大学子切身利益,事关千家万户的冷暖。

首先要扩大增量,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从宏观环境看,国家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都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从就业方向来看,通过实施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引导更多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就业创业。同时,高校毕业生们也应进一步拓宽思路、主动作为,赴基层一线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

其次要做好就业保障,多渠道稳定就业岗位。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当前,相关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政府通过出台系列政策,如全部退还小微企业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实施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对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房租、担保费、贷款利息等补贴;各级政府希望通过真金白银的政策,帮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挺过难关。并且进一步完善就业保障制度,帮助更多劳动者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同时,要着力完善劳动权益保障制度,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就业环境更加平等,构建经济增长与就业扩容提质的良性循环。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为广大青年提供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一定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贵州省锦屏县三江镇党建室 龙正慧 刘荣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