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讯

“厅局”气质风格VS上班“恶心”穿搭:论青年干部该有的形象

03-26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铁西街道办事处

青年干部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重要保障。时下,青年干部“厅局”气质着装悄然蜕变为自嘲的上班“恶心”穿搭风格,这一转变中暗含了新时代青年干部扎根奉献、锐意创新、清正廉洁的品质,彰显着新时代的公仆本色。

《庄子》中有一古老的寓言,说的是卫国有一个长得很丑的人,他“无君人之位以济乎人之死, 无聚禄以望人之腹”,但才全而德不衍”。尽管他外貌有缺陷,长得不端正, 地位低微,由于他德才兼备,举止有度的良好形象,使男女老少都喜欢与他交往。这个寓言启示广大青年干部:人的容貌一般不能凭主观愿望去塑造,而心灵的形像却是可以塑造的。青年干部只有争取外表与心灵的完美统一,才会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而这正是争取社会认同的前提。

人民公仆不是某个人,而是一个群像。与危难竞速紧急关头显担当的解放军战士、用脚步丈量责任走街串巷的社区工作者、扎根基层坚守初心的医护人员、用爱与责任护苗成长的乡村教师......他们心中装着群众,不惧急难险重, 在风险挑战面前不退缩、挑重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答卷,这才是青年干部该有的模样。

或许“厅局”气质“老干部”形象是广大丈母娘的最爱,青年干部虽“嘴上没毛”但俯下身子脚底留泥,敢作敢为踏出舒适圈,在基层中磨砺与成长过后更有魅力。树高千尺营养在根,立足岗位踏实做事,在困难面前敢于亮剑,青年干部既要外修形象,更要内修气质,在基层中经风雨、磨品性,增才干。(赵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