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河北唐山:倾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07-13来源: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7月13日讯:近两年来,河北省唐山市在推进城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经济优势、人文优势、营商优势,倾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形成了各具特色、魅力四射、国内聚焦、全球瞩目的“三大板块、六个聚集区”。全域游的崭新局面,使这座耀眼夺目的滨海城市充满了勃勃生机。日益 “火爆”的旅游业,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书写了辉煌篇章。


浏览大图

唐山市区一景

唐山市南临渤海、北依燕山、中部为平原,是一座拥有百余年发展历史的沿海资源型重工业城市,素有“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华北工业重镇”和“冀东粮仓”之称,也是环渤海地区的一座“明珠城市”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发展旅游产业大有可为、前途广阔。

据统计资料显示,2019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8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8亿元,比2018年分别增长18.03%和23.1% ;比十年前分别增长了4倍和8倍之多。

更值得欣慰的是,今年在遭受疫情严重袭扰、损失惨重的情况下,唐山市以争分夺秒的战斗姿态,及时采取了一系列硬核措施,加快旅游业“全面复苏”。今年炎热季节又迎来了旅游业的高峰。

近日,笔者在唐山市旅游部门走访座谈时,市文旅局党组书记邢京林、局长李丽兴致勃勃地介绍说:“近两年为发展全域游,体现唐山特色,我们依据不同区域特点,在已有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了‘三大板块’、‘六个集聚区’,让‘全域游’变成‘全域新’,成为具有较强经济拉动力的‘新引擎’,进一步增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为促进全市“大开放”、巩固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环保治理成果,加快生态唐山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的宏伟目标和省委提出的‘两个率先’要求,添砖加瓦、增光添彩、保驾护航!”


浏览大图

唐山景区

唐山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中打造的“三大板块”即: 北部长城山水、中部工业文化、南部海岛湿地三大板块;“六个集聚区”即:唐山国际旅游岛、曹妃甸湿地、滦河文化产业区、市区工业文化体验区、长城旅游带、清东陵景区。

强化顶层设计,搞好科学规划。近两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这个新业态视为一大战略性产业,融入生态文明、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最大限度地擦亮文旅融合的名片,不断打造“全域游”的新高地。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文旅融合发展专题座谈会、调度会和推进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和市长丁绣峰,不论是在全市大会上或在实地调研中,总是反复强调做好、做活、做细、做精、做实文旅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努力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让旅游业成为新时代最有发展潜力、最有发展活力、最有发展前途的绿色产业,撑起唐山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蓝天。主管文旅、生态环保和交通工作的副市长李贵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亲自带领有旅游、环保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17次深入山区、沿海、平原、洼地和著名的唐山国际旅游岛、唐山大南湖、遵化清东陵、大美迁西、水城迁安、大钊故乡乐亭等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和精准督导检查,就地组织召开10余次现场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打造特色、全面创新”的具体指导意见40多条。


浏览大图

唐山生态廊道

唐山市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三大板块”和“六个集聚区”建设中,坚持“规划先行、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根据地形地貌俱全,自然资源多样,工农业基础雄厚、历史遗产遗存丰富,人文资源底蕴厚重等独特优势,实施重点培育、重点扶持,重点攻坚,力争尽快形成规模。坚持政策导向和法治护航,在全省首个推出全域旅游地方法规《唐山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于2019年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并相继出台了《唐山市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实施意见》、《唐山市工业旅游发展规划》等指导性规划和方案等配套文件;《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目前已编制完毕并开始启动实施,这将进一步开创未来五年唐山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局面。近日,以超常速度建成开通的唐山市区直通曹妃甸的一条70多公里的高标准“生态廊道”,又给唐山旅游业增添了一道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靓丽风景线。


浏览大图

唐山迁西长城一景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文旅内生动力。只有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才能适应新时代旅游业的发展需要。基于这种思维理念,唐山市从强化基础建设入手,多渠道筹措资金,实施精准有效投入。通过完善、改造、提升,目前全市已有49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5A级1家,4A级13家;176家旅行社总社,39家星级酒店;共有世界文化遗产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各类不可移动文物1300余处;图书馆13个,文化馆15个,博物馆15个,网吧、影剧院、演出等文化娱乐场所558家;与国家文旅部共同主办了中国评剧艺术节,成为中国评剧界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全市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43个,其中进入国家级名录的项目7个;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9人,其中14人入选国家级。玉田县鸿源酒业有限公司等7个单位为首批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园区内的唐山矿二号、三号井被命名为第六批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唐山市艺术学校等16个单位为首批非遗传承示范基地,


浏览大图

唐山水城迁安一景

加大旅游宣传力度,释放强大生产力。唐山市坚持立足当地,着眼全国和全球,在充分利用各级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的同时,积极开展文旅对外交流活动。近年来,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市旅发大会、三届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两届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二十一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等大型旅游交易会。今年将继续举办第四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第四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等活动。通过“三类大会”,打造旅游经济新亮点、延伸旅游产业新链条、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靓丽产业”。宣传形式多种多样、丰富多彩。去年以来,成功推出了唐山周末·百万人徒步大会、曹妃甸国际河豚美食节等110项节庆活动,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众多游客。“唐山周末”品牌营销还被人民网评为“中国文旅营销案例典范”。与此同时,积极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先后组织参加了京津冀文化发展成果展、“京津冀非遗展·走进王府井”等系列活动。累计组织市演艺集团赴京津等地演出百余场,引进常州、东莞等精品展60余个,将具有唐山特色的《唐山皮影展》送至30余个城市进行展出。特别是通过精心策划、排演的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唐山真好”文艺演出、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文艺演出等活动,把唐山文旅融合发展的崭新风貌和城市凸显出的高颜值,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使唐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直线上升

蓬勃发展、日新月异的旅游业呈现出的一派迷人景色、生态环保、健康安全的旅游环境,将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慕名而至、领略大美唐山的无限风光!(许贵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