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驻防日记|“小妙招”讲好森林防火“大课堂”

07-17来源: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7月17日讯:在新疆美丽的哈纳斯湖旁,北疆之北,有一座原始古村落——禾木村,它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原木垒砌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古朴的山村景致,像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的色彩。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二木成林,一火成灾;森林防火,重在堵源”。据悉,随着天气回暖、复工复产逐步进入正轨、游客增加,禾木原始林林区野外用火管控难度增大,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作为守护禾木乡生态资源的阿勒泰地区森林消防支靠前驻防分队,主动作为,提前研判,于7月10日,与当地乡政府联合开展防火宣传活动,为当地居民和游客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森林防火教育课。


浏览大图


浏览大图

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为了扩大防火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指战员们将印有防火宣传标语的挂历、扑克牌等生活小物件送给过往群众与游客,为他们耐心介绍林区防火常识和生活用火安全措施,切实拓宽了森林消防知识普及的覆盖面。


浏览大图

据了解,该分队经常与乡政府经常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活动,此次宣传主要采取定点和流动宣传的方式,在景区腹地、游客聚集区等地设置防火宣传点,在车站、乡政府及交通要道处张贴宣传海报;为当地牧民和经营户开展防火课堂,最大限度向群众游客宣传森林防火常识,并让群众游客近距离体验灭火装备,亲身感受森林消防指战员的日常生活,增添了防火宣传的趣味性。

此次联合宣传共发放防火宣传单共800多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多余张,集中教育200余人次。每年靠前驻防,阿勒泰森林消防指战员都始终秉承着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坚定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祖国北疆的绿水青山。(蔺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