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景区+民宿”,资产收益扶贫新业态

09-16来源:中廉在线

土垄村位于大干镇西北部,属高山区,是县级贫困村,平均海拔高度750米。离大干镇政府16公里,距县城39公里。辖5个自然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共176户686人,其中村民代表25人,中共党员44人。土地总面积3.66万亩,其中耕地2600亩;山地面积3.4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1.5万亩,杉、松、杂用材林3860亩,经济林1310亩,竹林13800亩,森林覆盖率91.6%。村里主要以发展毛竹、竹荪等产业为主。

土垄村立足于“宝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围绕大圣文化传承,加大宝山旅游开发力度,申请财政支农资金,发展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完善景区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提升乡村特色旅游新格局,提高农村经济增长新模式。土垄村积极探索“景区+民宿”发展道路,2017年申请财政扶贫资金55万元,改造民房升级为旅游民宿,依托“上湖首批国家级传统村落”优势,结合古井、古廊桥、古银杏树群和民俗信仰等当地特色,以及张纪中新版《西游记》高老庄的拍摄外景地,将上湖古村的独特韵味与宝山的优美风光紧密结合,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体验入住。土垄村一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1万元,改善了贫困村增收难的困境,该笔收入主要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同时带动农户销售特色农产品等增收3000元/年。

随着旅游需求的多元化,看厌了灯红酒绿的繁华都市,游客们更倾向于静谧山水的山野乡村,在闲适、优美的田园风光中,全身心地赏乡村美景,尽享慢节奏的生活,感受农家淳朴风情,游客的目标逐步从标准化的酒店转向了个性化的民宿。新型旅游业态助推旅游民宿项目建设,目前土垄村“八戒客栈”民宿有8间客房,2020年争取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以及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9万元,规划改造装修另外3栋特色民宿,预计将增加20余间客房。以“景区+民宿”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把生态资源、环境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近年来,土垄村按照“经济强村、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以特色产业为发展主题,优化各种资源配置,因地制宜发展富民增收产业。土垄村进一步延伸林下经济,提升竹产业附加值,酿造特色竹筒酒3000斤,种植林下竹荪50亩,预计年村财增收1.5万元。银蝶笋竹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特色种植业,带动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发展林下竹荪产业和全村13户贫困户发展毛竹产业,同时搭建起农户与市场之间对接联系的桥梁,成为推动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平台。(黄子鉴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大干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