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巨口古厝》

12-07来源:中廉在线

延平区巨口乡地处闽北南部边陲,距市区69公里,是延平区最为偏远的革命老区乡镇和国家级生态乡镇,全乡共有11个村,其中8个村是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共有古厝600多座,明清时期的102座,当地民风淳朴,自然环境优越,野生动植物众多。但是大量劳动力人员长期外出务工,老房子大部分空着无人居住管理,造成房屋损毁严重甚至有倒塌风险。保护、修缮工作迫在眉睫。


浏览大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时下已成为全国的热点。延平区巨口乡依托南平市创新实践“两山”理论,着重进行古厝生态银行建设。


浏览大图

什么是古厝生态银行?这个银行虽然称为“银行”,但与传统商业银行的概念有着天壤之别。简单来说,古厝资源所有者可以选择租赁、入股、托管、购买等多种方式,与古厝生态银行平台合作,由古厝生态银行平台对资源所有者的古厝资源进行修复、提升改造,实施规模化经营把古厝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


浏览大图

巨口岭根村的北坑自然村,全村人都姓黄,是朱熹的女婿黄干的后裔,黄氏家风家训传承了朱子文化,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村里把一座古厝拿出来和古厝生态银行平台合作,改建成孝廉文化馆,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接受优秀家风家训的熏陶,还可以享受美食和美景。激活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和经济价值,走出一条文化振兴和乡村振兴新路径。


浏览大图

巨口乡作为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通过修缮古厝并开发利用。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回到村里劳务工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半岭村党群工作者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