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深度融合红色文化 助力旅游发展高度

03-29来源:中廉在线

今年以来,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社会发展局在工行委及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精神,以深化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实现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柴旦深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强对外招商引资、开放交流,推进翡翠湖、水上雅丹、光影之城、火星基地等旅游项目落地,旅游经济呈现几何式的倍增,大柴旦已成为了青甘大环线上的旅游火爆热点。

大柴旦作为柴达木红色文化发祥地,文化资源禀赋,通过开展对外交流、召开柴达木红色文化专题座谈会、拍摄专题文旅宣传片、利用新媒体推介等方式,不断扩大大柴旦文旅融合知名度、提升城市影响力,努力为大柴旦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是进一步深入挖掘大柴旦历史文化内涵、凸显传统文化地位,使优秀柴达木红色文化、老工业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得以传承、弘扬,不断发挥文化在建设高原旅游城市经济强区中的引领凝聚作用,加快大柴旦元帅楼文化广场的建设步伐,努力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柴旦篇章。今年5月以来在海西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纪元的率领下,大柴旦工委委员、行委副主任、绍兴市援青干部朱全红,行委社会发展局、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行委电视台等有关同志赴西宁、青海油田开展柴达木红色文化专题调研工作,调研组走访了油田档案信息中心、新闻融媒体中心,搜集老照片300余张,油田发展史出版物9本,油田发展史视频资料1 份,搜集重要人物讲话稿、文件资料17份。通过此次专题调研,进一步完善了大柴旦历史发展的档案资料,为推进元帅楼文化广场项目建设开展了前期准备,为打造大柴旦红色教育新高地奠定了扎实基础。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2020年签订投资5亿元的翡翠盐湖开发项目,并积极协调项目落地工作;游客服务中心目前正紧锣密鼓建设之中,预计今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根据州委主要领导要求,全力推进大柴旦元帅楼文化广场项目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筹集资金、收集资料,进一步发扬光大柴达木精神,打造海西州红色文化教育新高地;还积极协调推进光影之城、翡翠湖、火星模拟基地等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开业。三是以2020年“中国旅游日”为契机,行委分管旅游领导积极代言大柴旦旅游,制作宣传片,通过各类官方媒体平台,广泛推介大柴旦旅游资源,阅读量已突破4万人次;筹集资金22万元策划创作大柴旦旅游宣传片,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全国202个城市高铁站、火车站精彩上线,每天滚动播放30次,将持续3个月;策划创作大柴旦第一首原创歌曲“我想去大柴旦”,在全国各大城市KTV上线推广,拍摄10个旅游宣传抖音视频在线上传播;还争取专项资金30万元,协调绍兴市电视台拍摄制作完成“砥砺奋进大柴旦”宣传片,不断扩大柴旦文化旅游资源在全国的影响力,为旅游产业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作为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旅游业经济复苏,旅游业输入性强,防控风险大,个别省份还未开通“酒店+机票”业务,为贯彻落实省州关于促进三产消费政策的推进,在节庆、假日来临之际,鼓励青海人游青海,积极研究智慧旅游小程序,满足线上旅游,制定大柴旦各旅游业推出优惠措施,统一宣传,促进大柴旦旅游业发展。同时建立领导联点责任制,加强与联点文旅企业的联系,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指导帮助解决困难。(张祖生 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社会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