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04-15来源:中廉在线

“浮盖祥云映梨岭,龟山瑞气佑庙湾”本诗句是出自浦城县人大副主任周裕明2020年春节前夕对盘亭乡庙湾村的题词。其中庙湾村的浮盖山、梨岭关、龟山、炮台山、溪垅峡谷五处的景点均涵盖在本句诗中,细细品味,回味无穷。

盘亭乡庙湾村位于G205国道,地处九牧、官路、盘亭三乡结合部,全村409户1568人口,近年来庙湾村着力壮大集体经济,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依托区位优势,投入大量资金积极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建设,大力开展卫生环境整治和河道卫生清理工作,建立了长效的卫生保洁机制,实现了全村卫生保洁全覆盖,庙湾村通过借鉴学习先进经验,把环保理念植入每家每户,利用村广播、板报、宣传画每月评选出“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早在2015年庙湾村就被评为南平市“三星级美丽乡村”,省级水土保持村等,这里有“千年的五显文化”有“中原入闽第一关梨岭关”有“古老的仙霞古道”,有“奇形怪状的磊石洞群”等等;

近年来,庙湾村在立足大旅游上做文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时,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把经济活动、立足把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2019年,庙湾村正式迎来了以浮盖山旅游为开发的契机,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完成征地76亩,土地流转545亩,以“庙湾速度”赢得各级领导的赞扬。

2020年庙湾村提升规划水平和景区品位,着力使浮盖山旅游开发带动周边所有的产业融合“旅游+研学+写生+康养”基地,完善浮盖山景区的功能配套,打造为旅客提供多样化的旅游需求,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2021年庙湾村将利用浮盖山旅游资源,努力把乡村旅游打造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精心打造旅游精品;同时因地制宜结合当地传统民俗文化、霞客拜学、梨岭文化等等,充分做足民俗文章,彰显地域特色;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深入做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通过旅游产业发展和带动引领,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盘亭乡庙湾村党群工作者 邓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