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我诗一样的家乡

12-07来源:中廉在线

我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科右中旗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草原腹地,这里历史优久,物宝天华,这里有“百里方圆十万户”的热闹繁华,也有“曲径通幽处”的悠然宁静,更有“造化钟神秀”的自然风光和如诗如画、“五彩”缤纷的美景,这里是让我骄傲和自豪的地方,我为之沉醉,也为之欣喜。

这里有千娇百媚的一抹红色,这里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世界。五角枫是家乡最具特色的名贵稀有树种,因其枫叶独有五裂而得名,其树根苍劲有力,树干粗壮雄魁,树冠伸展开阔,整体树形呈巨大的云朵形状。秋霜过后,五角枫林如“小枫一夜偷天酒”,万山红遍、分外妖娆。一阵秋风拂过树梢,“枫叶千枝复万枝”摇曳多姿,似彩蝶起舞在诗情画意中。“秋阴不散霜飞晚”,夕阳西下,火红的枫叶与长天一色,与红霞辉映,层林尽染、“枫”情万种,真是“人在林间行,宛如画中游”。

这里有清新纯粹的一抹绿色,这里是“我见青山多妩媚”的胜地。蒙格罕山又名鲜卑山,是全国六大鲜卑山之一,这里树木繁茂,重峦叠嶂,怪石嶙峋,气势雄浑,曾是鲜卑、契丹人居住的地方,山上筑有微型龙王庙和栖人石洞,洞壁上有汉、蒙、藏、契丹等文字。走进蒙格罕山,踏上“曲径通幽处”的栈道,“山光悦鸟性”的鸣声从远处传来,这里如“初日照高林”,使它在雄浑中兼有明丽,静穆中透着神奇。登上山顶,重叠的山势,厚重的形体,古树巨石的烘托,云烟的变化,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让人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

这里有惊艳绚烂的一抹金色,这里是“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天堂。位于家乡西北部的杜尔基镇“万亩稻田”可谓大地鎏金、一望无际。“稻田磨衲拥黄发”,秋风吹过,阳光漫漫地洒在稻田里,一片片稻穗在微风中婆娑起舞,用耀眼的金色,精心装扮着这片土地,放眼望去,铺置于广袤稻田间的“枫情马镇”愿景蓝图,泛起层层的波浪,一层深,一层浅,忽高忽低,忽藏忽露,美轮美奂,最是动人。一倾稻田映春秋,一幅画卷绘丰收,当你行走在田埂上,陶醉于这片“稻梦空间”中时,路人成了你的风景,你已装饰了别人的画。

这里有涟漪轻漾的一抹蓝色,这里是“湖光秋月两相和”的仙境。“湖水连天天连水,秋来分外澄清”,沿着蜿蜒的霍林河下游行走,在烟波浩渺的大草原深处,一望无际的宽广湖面映入眼帘,这里便是“水光潋滟晴方好”的翰嘎利湖。翰嘎利湖深蓝色的湖水,清澈明净、碧波荡漾,滋养着活力和平静,摇荡着惬意和闲适。晴空万里,它如一块“空灵剔透出天然”的蓝色宝石,镶嵌在家乡的东方;暮色降临,又如“潭面无风镜未磨”的天空之境,倒影着璀璨烂漫的星空。翰嘎利湖美不可言、美不胜收,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这里有恬静唯美的一抹古色,这里是“府园秋后一池荷”的宝地。图什业图亲王府坐落于家乡中北部的代钦塔拉草原上,整体建筑气势雄伟,规模庞大、厚重古朴,主要由王府正院、长史处、城墙、城门、炮楼以及王府后花园、王府园林、童子山、护城河、王府广场等景观构成,距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幽深里巷带余馨”,走进王府,这里的青灰砖墙、木梯楼阁、别致院落,都忍不住让人触摸与浮想,这里的每一个转角、每一条小路,都蕴含着浓浓的古韵古香,仿佛时间都凝固在“自在飞花轻似梦”中。这里深邃幽静、悠然淡雅,一起轻踏石板、静观荷花,所有的思绪都飘落在那茶香杯盏的“旧时光”中。

我的家乡,喜爱你的理由何止“五彩”斑斓……(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旗委政法委 白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