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玉”见查哈阳

09-03来源:中廉在线

在“遇”见查哈阳为主题的旅游中,空中观稻海,稻田坐小火车,南湖垂钓,北岸烧烤,诺敏山庄听涛,金长城上怀古,自流大灌区看水,博物馆看场内古人类留下的新石器、野牛猛犸象骨化石......其实,在查哈阳还有一个新的“玉”见。

作为一个总面积仅仅800平方公里的农场,黑龙江省查哈阳这个地界还真的有故事,随便到一处就有引人驻足的风景。在主街上不经意一走,相距100米远竟有两处玉石店。一处是“翠玉轩”;另一处叫“石来运转”,经营的都是标明产地查哈阳的玉制品。

在“翠玉轩”,我们见到女主人于辉,她如数家珍地介绍:“我店内陈列的玉品都是出产于咱农场的太平湖区域,属于彩玉系列,有鸡肝石、蛋白石、金麦石、河磨石......有干料、半透料、胶料。我们拿到北京和天津鉴定过,属于国标的‘北红’玛瑙,也称嫩江玛瑙,这个上网一查就知道”。

太平湖出玉石民间早有收藏,知情人说有一位太平湖打鱼的在场部高层租了一室专门贮藏玛瑙石,多到被房主发现担心把地面压坏了停租。还有一位机关干部专有一个专贮藏柜,据说价值数万。藏家众多,一个民间太平湖彩玉协会就有会员30余人,都是些与玉有故事的人。

范胜友是“石来运转”玉石店的老板,原本是大兴安岭人,闻查哈阳玛瑙之名到查哈阳开了一家玉石加工店,至今已有8年。他说为了以石养石,也做原料买卖生意。拿原石到广州做出成品,价位要翻多少倍,他们常常隐藏原产地,标明产地阿拉善,因为查哈阳宣传少,不出名。其实查哈阳太平湖玉颜色鲜、水头好,可称“北红中的极品”,好于阿拉善玉。

我揣测,查哈阳玉石没有出名也可能另有其因。就在查哈阳玉产地的太平湖区域,10余年前石破天惊地发现了古人类新旧石器过度时代制作的各种石器,现存于查哈阳博物馆。中国古人类研究所专家高星三次带队到查哈阳现场发掘研究。省古文物研究所几次组成专家组到查哈阳进行遗迹发掘,发掘场地在太平湖管理区八作业区东面的山坡上,我专程目睹了2019年10月份的一次现场发掘。

发掘现场属大兴安岭余脉,一个个独立的山陵是亿年前火山的杰作。“我们脚下一块块泛着翠绿荧光还没有温润的石头,是由亿年前火山喷发成团的岩浆形成,只是年头不够,还没有生长成玉,但这样的石头材质非常脆,非常适合打制石器”,省古文物研究所李博士如是说。

他边说边随手捡起一块被称为“碧玉石”的石头敲打起来,随着敲打,一片片带有锋刃的石片脱落下来。他还说,你们看不出来,我们一眼就看出哪块是经过人工打制的,哪块是普通的石头。李博士继续说,我们推断这里只是古人一个原料采集之地,一个石器初加工场地,把加工过的石器带到住地精细加工。这一点我们前几次在周边十几里,二十几里范围内已经找到成型的精细石器,已经收集了4000余快,初步确定为旧石器晚期时代。

日月同天,不见月美。查哈阳古人类旧石器时代晚期中心聚落遗址的发现,淹没了人们对玉的关注。查哈阳太平湖彩玉协会会长于辉说:“目前查哈阳的玉石大部分还停留在收藏玩赏阶段,只是为了展示品味,等待投资升值;玉人们雕琢的玉器还停留在机制品阶段。”我们在两家玉石店看到的制品也多为手镯、吊坠、手链、镶件、摆件......等小物件。人们购买这些或为了表达对亲人的爱与祝福、或作为信物定情、或是为了附以家族精神传家,缺乏代表性的艺术品,一些大的原料被南方老客收购走,查哈阳玉难以闯出自己的名号。

黄金有价玉无价,玉的无价在于艺术。范胜友也说,现在的经营方式就是两块,一块是把玉石加工成物件售卖,约占40%;另一块是卖原石,占60%左右。我们这里没有手工雕玉大师,做不出有品位的艺术品。当问及他们的玉制品主要销售人群时,得知是在外地居住的查哈阳人回乡买的居多,他们把乡愁化作了玉的无价和永恒,客观上成为查哈阳玉走向全中国的使者。

在玉石经营者看来,查哈阳彩玉与诸多旅游项目是多元一体的,他们彩玉协会成立后想要真正发挥作用,已经注册了“太平湖彩玉”的商标。但是,《查哈阳》早在2012年就已成为国家驰名的“地理标志性”商标,何不让太平湖彩玉冠名“查哈阳”,同举一块牌呢?让彩玉为查哈阳大放异彩。在我看来,玉文化保护与旅游产品开发方面要更多、更好的吸纳外部景区经验做法,加速古人类遗址与彩玉文化之间的融合交流,成为“遇”见查哈阳旅游链条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多么希望,查哈阳太平湖古人类遗址的重要价值得到充分揭示和阐释,多么希望查哈阳彩玉经过玉人之手,传播者之声走进国人的视野。让“玉”见查哈阳的游人领略到别样的玉韵风采,感受到查哈阳万年文化的独特魅力。(朱善永 马明远 张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