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乡村振兴谋发展 绿水青山焕新颜

09-24来源:中廉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自福建省南平市政府搬迁到武夷新区,南平市都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咬紧牙关、爬坡过坎,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做活“水美”文章 深化文旅发展

南平市建阳区考亭景区离建阳城区仅4公里,在全国首创“水美经济”,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考亭村抢抓机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城区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大被征地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发展集葡萄种植、休闲采摘、特色农家乐、旅游服务、园林绿化等为一体的第三产业,做活“水美”文章,打造绿色、旅游、文化、育人为一体的发展模式,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守好“金饭碗” 促富一方人

武夷山地处崇阳溪发源地,以旅游业、茶产业发展为主,拥有大片的生态林,良好的生态环境、大片的森林是大自然赋予武夷山的天然优势,守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是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当地居民安居乐业的前提保障。2022年,武夷山通过“生态银行”平台对碎片化的资源进行集中收储和整合优化,打通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通道,实现“青山”变“金山”的蝶变。武夷山星村镇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从曾今的开山种茶到现在的退茶还林,一场深刻的生态理念变革正席卷武夷山,“把山当做田来耕、把树当做儿来养”,实现了茶山与林地和谐共生。

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论断行之有效。只有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探索出一条实现经济与生态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新路子,才能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才能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 官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