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网红”文旅局长“各显神通” 带动各地旅游资源

03-07来源:中廉在线

近日,在一个手机app上,各地“网红”文旅局长,通过拍摄家乡风景、文化特色小视频,让网友看到了不同地区的特色旅游资源,让人心向往之。

疫情三年过后,大家积攒的旅游热情已经呼之欲出,各地的旅游产业也都在过去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在这个关键时期,各地“网红”文旅局长“毛遂自荐”介绍自家风景,让网友们“种草”各个景点,局长的举动不仅带动旅游业发展,也是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小切口”助力“大发展”,旅游产业的持续回温有助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局面。面对国际持续低迷的经济大环境,我国之所以能够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持续稳步增长,都是因为我国内需庞大,政府也一直在用各种优惠政策刺激内需。新的消费模式及特点同样值得关注,短途周末游、乡村“慢”游、城市露营、私家团等模式都将塑造全新的旅游市场格局,此次旅游产业的“各显神通”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的增长和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文旅”不分家,持续高涨的旅游热也有利于加强文化自信。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文化大多蕴含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人们走出家门“踏山河”,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其中无不彰显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网红”局长的“接地气”吆喝,也使得广大青年网友对历史文化旅游有更深的了解和向往,文化成为旅游活动中最重要的吸引力,无论是自然、历史文化,还是饮食、服饰文化,都是一个地区的魅力所在,不断升高的旅游热情持续增加文化自信。

“管理型”转向“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为民服务意识,拉进干群距离。“网红”局长亲自出镜,宣传自家旅游资源,让群众感受到了政府的转变,再也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变着花样服务人民,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政府的“温度”,政府帮助人民,人民支持政府,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合力”,共促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但是,“网红”局长宣传的同时,也应注意同质化、形式化、套路化等问题,真正为家乡“代言”,发掘地方特色,选准拍摄角度和方向,展现风土人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良性竞争机制,同时,保证好当地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友好,为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提供一个好的出行选择。(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 牛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