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规范旅游服务行为 塑造“窗口”良好形象

03-20来源:中廉在线

3月17日,一则“导游因游客未购物恶劣态度对待游客”视频在相关媒体传播并引发关注,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联合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立案调查。3月18日,海口市旅游综合整治办公室就该事作出处理通报,对涉事旅行社作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1200元、并处3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涉事导游杨某某作出罚款5万元的顶格行政处罚,吊销杨某某导游证。该顶格处理不仅对旅游业的不良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也为清理旅游市场不良作风起到警醒作用。通过该件事值得我们进一步反思和思索。

一是加强旅游行业的监督和监管。近年来,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关于加强行业监管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对不合理低价游、导游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等违法违规现象加强行业监管。尽管法律言之凿凿,部门三令五申,但“不合理低价游”乱象仍屡禁不止,频繁引发导游和游客之间的矛盾冲突。因而政府应该采取更加有效的监管措施来打击导游强制消费行为,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导游从业资格的审查等。此外,游客也应该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向有关部门举报导游强制消费行为。

二是提高导游人员的经济待遇。许多导游之所以会采用强制消费的手段,是因为他们的收入低,甚至有些导游还会被旅行社以低廉的价格雇用,因此,提高导游的待遇,结合现行行业部门工资标准,给他们跟当地消费比较接近的薪资和福利,可以降低他们利用强制消费来赚钱的动机。

三是加强导游培训提高导游人员素养。导游人员虽然已经考取了导游证,导游更应该接受更加全面和专业的培训,了解自己的职责和权利,并学会与游客交往的技巧。如果导游能够更好地为游客服务,就不需要依靠强制消费来赚钱。

四是提高游客素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游客的素质也是解决导游强制消费问题的关键。如果游客能够理智消费、明辨是非,不轻易受到导游的诱惑,那么导游的强制消费行为自然就会失去市场。

总之,解决导游强制消费问题需要政府、导游、旅行社和游客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让旅游市场更加公正、透明、有序。(刘荣盛 贵州省锦屏县三江镇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