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萌宠“锦小仙”的“破圈法术”

05-24来源:中廉在线

5月3日,共产党员网发表了题为《我们就是要立这个志向》的文章,文中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各地考察时曾多次对品牌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

后疫情时代,报复性旅游消费拉开帷幕,旅游休闲经济开始复苏,乡村旅游作为休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绿色健康的农副产品等逐渐得到游客的青睐。如何“破圈”成为各乡村旅游景区重点研究课题,岭腰乡牢牢把握契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方向,打造出国潮萌宠“锦小仙”,将极具内涵的文创IP品牌与乡村旅游资源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乡村旅游的知名度、辨识度、美誉度,修炼出一整套国潮萌宠“锦小仙”文创IP品牌的“破圈法术”。

第一招:“仙人指路”,即“文创IP+翡翠锦屏”,打通游客和景区“最后一公里”。每个地方都有它独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像北京的文化符号有故宫、福州的文化符号有三坊七巷、南昌的文化符号有滕王阁,可见,一个地区若想要使游客有更强的认知和印象,最直接的了解方式就是符号,通过符号来辨识、通过符号来呈现、通过符号来互动。因此,岭腰乡将翡翠锦屏景区作为文化符号,以国潮萌宠“锦小仙”的卡通形象,打造出一个景区旅游IP。同时,邀请南平市文联、市美协走进翡翠锦屏开展采风写生创作活动,并将文创IP的元素融入其中,成立南平市美术家协会岭腰乡锦屏村写生创作基地,让传统和现代结合,展示翡翠锦屏景区品牌形象,提升翡翠锦屏景区识别度、重游率,为景区引流,促进翡翠锦屏景区的价值转化。

第二招:“点石成金”,即“文创IP+一村一品”,推动乡村农产品“产销一体化”。岭腰乡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得天独厚的自然生长环境,使岭腰乡物产丰富,尤其茶叶、锥栗等农副产品品质上乘。然而由于大众普遍对农副产品存在刻板映像,习惯将低端、土气与之画上等号,影响了农副产品的销售。为提升游客对农副产品“品位”及“审美”的体验感,岭腰乡推出了“文创IP+一村一品”,为辖区7个行政村的农副产品打上国潮萌宠“锦小仙”文创IP,以设计精美的包装、独具传奇色彩的故事,使“一村一品”更具文化性、故事性和艺术性,将充满乡土气息的农耕文化通过精美的农副产品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引起游客的文化共鸣。以“点石成金”的手法,实现品牌高溢价和差异化发展,有效提升农副产品竞争力。

第三招:“无中生有”,即“文创IP+衍生商品”,培育高质量发展“增收新业态”。近年来,故宫文创IP“破圈”,一系列文创产品燃爆网络,无论是“朕亦甚想你”折扇;还是“正大光明”充电器;亦或是“故宫仙鹤系列”彩妆都成为消费者翘首以盼、热烈追捧的爆款,故宫通过流光溢彩的文创产品,最终实现文化变现。岭腰乡借鉴故宫成功经验,将文创衍生品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头戏,结合国潮萌宠“锦小仙”文创IP,先后推出了茶杯、折扇、购物袋等文创衍生产品,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培育出高质量发展“增收新业态”。同时,将文创衍生品作为旅游纪念品在景区进行销售,不仅增加用户黏性,拓展变现模式,更在无形中发挥了广而告之的作用,成为景区招揽游客的“代言品”。(楼俊凤 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岭腰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