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综合运用“五个点”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质量

11-21来源: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1月21日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纪委监委健全办案工作机制,强化乡镇纪委办案主动性,认真谋划、多措并举,努力推动乡镇纪委在群众中树立起敢于办案、善于办案、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全方位提升其办案质量。

开展培训为“支撑点”,提高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

在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组、各业务部室范围内开设业务讲堂,对基本的谈话取证知识技巧、审查调查案卷中经常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以及乡镇纪委、派驻组审理过程中遇到的法规适用等问题进一步梳理、总结、释解,理清执纪办案人员思路,掌握审查调查处理工作方法,促进案件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为调查取证和审理处理工作打下基础。此外,采取“以察代训”的办法,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其他乡镇的案件查办工作,提升案件查办的技能技巧,切实提高乡镇纪委的办案水平和能力。

“一把手”带头督导重点案件为“突破点”,确保乡镇执纪办案工作安全规范

纪委监委“一把手”率领县纪委相关部门同志针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委机关各部室等办理案件执纪办案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对2018年以来承办的案件进行现场抽查检查。通过“一把手”带头下沉督导,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加强了与联系监察室的协调配合,拓宽了办案思路,提高了执纪技能,提升乡镇办案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针对执纪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着力构建完整制度体系,使办案各环节环环相扣,推动执纪办案工作安全规范。

班子领导下沉督导为“触动点”,推动执纪办案工作

为推进监督力量下沉,落实好监督首要职责,县纪委监委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督导组,深入各乡镇和经济开发区针对案件办理情况相继开展督办。督导组认真梳理有关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情况明、数字准、任务实。特别是对尚未落实到位事项列出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交办督导,落地落实;将尚未“销号归零”、举一反三不够、整改打“折扣”的事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清单,进行交办落实。对今年以来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打"伞"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重要案件、重要线索进行指导督办,将存在问题列出清单。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整改任务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发现问题随时补录,整改完成后逐件销号,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通过实打实的举措,补齐乡镇案件办理“短板”,促进乡镇办理案件“消零”,共同推进执纪办案工作。

严把案件质量关为“着力点”,提升乡镇纪委结案率

进一步落实“乡案县审”制度,要求乡镇自办案件必须报送县纪委案件审理室进行二次审理,严格从事实、证据、定性、量纪等方面进行把关。审理干部定期深入乡镇指导办案,通过“以案释纪”发挥案件治本功能,进而强化教育效果。并同乡镇办案人员进行个案分析,把握案件规律,提升案件质量。

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为“关键点”,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办案新要求

为优化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处置,确保违纪违法案件得到及时、有效查处,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上级纪委问题线索处置有关规定,我委制定了《和林县纪委监委关于问题线索交办制度》;为适应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审查与审理分离要求,弥补各派驻机构审理力量不足等实际,我委制定了《审理人才库制度》并规范了《乡案县审交叉审理工作流程》等制度,促进了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办案质量的提升,为新时代高质量办案提供制度保障。(李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