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擦亮监督探头

11-22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要搭好党内监督“探照灯”。党内监督越有力,党的肌体越强健。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党内监督的主要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多为党员干部队伍修枝剪叶、驱虫防病,切实提高监督实效。要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巡视监督等制度建设,完善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监督体系,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的刚性与韧性,防止权力“出笼”。要加大监督检查和惩处追责力度,对违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真正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要用好群众监督“放大镜”。完善监督体系不能只靠纪委监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单打独斗,没有群众参与和支持,执纪监督就好比斗升之水,难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搭建集群众检举和通报曝光于一体的监督平台,把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让群众知政悉情。要畅通电话举报、信访举报、网上举报制度等监督渠道,建立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网络,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要架好日常监督“高压线”。不是每一种监督方式都能“包治百病”,完善监督体系,要把功夫下在平时。要坚持关口前移,紧抓事前预警,切实做到有苗头就提醒、有倾向就纠正,避免“带病”干部由“亚健康”恶化成“重病症”,使党的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真正让监督“长牙”“带电”。要重点围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视整改等工作开展日常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使日常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唐杰 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