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三举措”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优化基层干事创业环境

01-23来源:中廉在线

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基层当前最为迫切的任务,为进一步营造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干事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及崇廉尚廉的社会环境,需要着重从三个方面入手。

开展警示教育,念好优化服务“紧箍咒”。理念为本,信仰为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面对服务要求越来越多、服务标准越来越高的新时期,抓住党员干部这一服务主体,是推进干事创业环境更加优化的基本保证。要通过学习先进典型、对标反面典型,在干部范围内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不同内容的警示教育,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作风建设防线。

转变工作作风,打好优化服务“三张牌”。一是打好“服务牌”。以干部作风建设、“为政不为”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专项治理为抓手,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引导干部树立良好服务意识,坚持业务精、效率高、服务优、规矩明的正确导向,以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着力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二是打好“效益牌”。推动服务质量实现更深层次的变革,让为民服务向便民服务进一步转变,要深入推动“一次性告知”、大数据等改革事项进一步落小落实。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代步。例如为了更有效的推进合作医疗缴费制度改革,可通过与税务局搭建服务平台,推行代收、代扣,让干部多费心,让群众少流汗,减少群众缴费的时间成本。同时,还可积极通过宣传“贵州新农合”等微信公众号,让群众能够足不出户也能办理合医缴费手续。三是打好“感情牌”。始终坚持把群众放在第一位,做到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带着感情服务、带着热情办事,防止出现办事冷漠、态度生硬,真正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让群众怀着期望而来,载着满意而去。同时,积极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谈话提醒,督促广大干部勤勉尽责。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庸政懒政怠政干部及时提醒纠治,倒逼广大干部积极作为,营造“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浓厚氛围。

强化基础要素,下好优化服务“定心棋”。工欲兴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注重引进来、稳下来、发展起来的理念,积极吸引龙头企业加入,通过在资金、设施、土地、人力物力投入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创造优质的产业发展环境。要充分结合民众意愿和村情实际,以“一乡一特”、“一村一业”为目标要求,整合帮扶单位、农业农林水技术专家等力量,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镇远县舞阳镇人民政府 秦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