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昆区纪委监委:多点聚力综合施策全力清扫基层“微腐败

02-21来源:中廉在线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纪委监委把基层“徽腐败”大清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点聚焦反映乡、村两级干部的信访举报,聚集各方力量,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群众对惩治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聚精兵强将之力,大力查办基层“微腐败”案件配齐配强办案力量,从办案经验、专业特长、联系地区等方面综合考量,抽调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纪(工)委精干力量组成三个工作专班,负责查办和化解领导包案的信访举报问题。工作专班逐件分析研判、制定办理计划,定期向包案领导汇报进展情况。对信访举报中反映的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线索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对反映“三务”公开方面的信访举报优先办理,认真核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在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同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通过多种方式及时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

二是聚相关部门之力,一站式化解基层信访矛盾将区政府、区公安分局、信访局和部分街镇党(工)委纳入区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领导小组中,对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由工作专班交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包案化解。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了解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群众的真正诉求,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妥善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信访局着力做好信访、稳控、化解工作,公安分局着力做好缠访闹访、寻衅滋事、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行为的处置。办结后由区纪委和相关部门共同“下访”举报人,对办理结果进行反馈,反馈内容“全覆盖’群众诉求,实现一次性解决问题,站式”化解矛盾。

三是聚重点工作之力,多举措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将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工作与信访举报办理进度定期反馈相结合,让群众知晓其反映的问题有人管、正在查,减少误解、增加安心;与信访举报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相结合,将调查处理结果列为“三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向群众公开,加大化解力度,减少矛盾发生;与查处诬告陷害工作相结合,出台信访举报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以纸质告知书的形式在反映问题之前告知信访举报权利义务,明确如实举报、合理合法举报的义务,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行为,从源头减少失实举报滋生的土壤和空间,使信访举报内容更真实。要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深化“三务”公开等工作相结合,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好每一个举报件,确保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到位、涉及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解决到位。(刘佳媛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