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乌达区:“实战轮训”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04-02来源: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4月2日讯:“我认为张某私车公养、在公务接待活动中违规购买高档烟,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我认为张某不按规定召开“三重一大”会议,违反了组织纪律……”

“我认为张某虚列支出、套取财政资金行为,违反了廉洁纪律……”

近日,在乌达区纪委监委的办案点,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办案人员正激烈地讨论着。这是乌达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进行案例分析的一个场景。办案人员采用“案例式研讨”的形式,结合具体案例和各自办案经验纷纷发表看法。在会上对案例深入剖析,问题线索共同分析研判,通过开放式的交流互动,择优而取最佳处置方案,拓宽办案人员的办案思路。提升参会人员的实战能力。

“今天在会上听到了同事对这个案件的看法,受益匪浅,通过案件研讨分析会,同事们的思路有很多可取之处,值得我借鉴学习。”乌达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雷布和说。

“实战轮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乌达区纪委监委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谈话突破、大数据分析“三项核心技能”执纪执法尖兵培训,努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补短板、促提升,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力度,通过集中充电、定向培训、以挂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持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纪党规以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坚持“以案代训”“岗位练兵”,在“实战”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证据收集固定等专业素养。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运用,加大相关业务知识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认知水平,提高掌握运用大数据系统的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案件实战模拟期间,我遇到了不少困难,不懂谈话技巧、证据收集不全、逻辑推理存在漏洞……通过学习、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向有办案经验的同志请教,逐渐对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流程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以后真正参与案件处理,我会更有自信,更有底气。”纪检监察四室白云伟感慨地说。

“收到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后如何处理?谈话的方法和技巧有哪些?哪几种情形可采取留置措施?如何收集有效证据”……这是乌达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参与自治区纪委监委办案的一个课题。

“充电补钙”,打造专业化建设打造执纪铁军。乌达区纪委监委不断提高精准运用纪律法律“两把尺子”的能力。以全员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战斗力,采取以案代训、组团办案方式培养办案能手,先后抽调38人次参与自治区纪委监委办案,提升实战能力。制定了《审查调查工作制度》《专案组保密制度》《专案安全制度》等16项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培训、加强对办案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在自治区专案办理的过程中,专案组每天对案情的进展进行分析研判,通过总结分析,全面提升专案组办案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2019年9月,由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定,乌达区纪委监委连续查处了通辽市政法委王福庆严重违法案;通辽市易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新世纪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易连峰严重违法案。

“以研讨分析会的形式对案件探讨学习,各参会人员依次分享对案件的看法和体会,拓宽了大家的思路,从大家的反响来看,效果不错。”乌达区区纪委监委相关案件负责人表示。“这种交流形式突出问题导向,对线索来源、查办手段、定性量纪及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办法进行剖析、交流和点评,在比较中引发深入思考,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能力和水平。下一步,乌达区区纪委监委将把‘案例式研讨’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总结完善,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一个开放式的互动交流学习平台。” (吕军海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纪委监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