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昆区纪委监委:发挥廉政教育治本功能在抓常抓实上下功夫

04-02来源:中廉在线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廉政教育多元化、常态化,不断丰富和创新教育的形式、途径,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覆盖相结合,坚持强化纪律意识与修炼党性、提高觉悟相结合,坚持创新形式与健全制度相结合,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上下功夫,在常抓、抓长上见成效。

一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探索“全区警示教育大会+部门警示教育活动+录制播放忏悔录+公开忏悔书”的警示教育模式,通过全区通报、发案单位全局警示、全员教育的全方位警示教育,为党员领导干部敲警示钟、打预防针、上廉政课。党的十九大以来,针对各部门一把手、教育系统干部、新任村、社区干部等重点人群、重要领域先后召开6次警示教育大会。

二是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深入发案单位查找漏洞、剖析原因,以案释法讲预防,针对全区低保领域存在问题的区民政局和团结、鞍山等6个街道办事处在本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案件发生原因,查摆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管理和监督。同时,向9个街镇下发《关于开展低保问题警示教育及自查的通知》要求开展警示教育,通报我区低保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全面排查,形成自查报告,达到查办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昆区纪委监委继续深化警示教育,通过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发案单位开展“点对点”警示教育,举办“微腐败”警示教育巡展,编印《案例选编》等方式多层面多角度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扎实推进日常教育,建设“不想腐”的环境氛围。将学习《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在“清风昆都仑”微信平台录制解读《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微视频,营造全区党员领导明纪普法的良好氛围。印发《昆区党员干部党纪法规学习手册》1100余册、《2018年典型案例合订本》300册、《昆区疫情防控工作警示教育案例汇编》1500册,在全区59个部门、单位2000余名公职人员中开展《监察法》巡回宣讲和答题测试,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守纪律、知敬畏的思想防线。(王嘉玉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纪委监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