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克什克腾旗:“三四五”工作法推动“三务”公开见实效

04-03来源:中廉在线

“万合永镇党委创新“三务”公开形式,实行“三项机制”、“四个平台”、“五项内容”的“三四五”工作法,增强了“三务”公开的规范性和实效性……”。这是克什克腾旗党建工作述职大会上旗委对万合永镇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亮点的点评意见,从此,万合永镇的“三四五”工作法在全旗推广,成了各乡镇开展“三务”公开工作的借鉴。

“三四五”工作法是万合永镇党委2019年在狠抓“三务”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摸索和总结出来的。这一年,该镇紧紧围绕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纪委监委明确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将“三务”公开工作始终作为年度的重点工作常抓、狠抓,完善了党委领导、纪委监督,部门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成立由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领导组织,强化教育培训、注重监督检查。牢固树立“公开就是从源头上减少腐败、从最基层解疑释惑”的理念,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提高了镇村两级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采取了加快推进“三务公开平台”、公开栏、“清廉万合永”公众号建设,动员全镇居民下载克旗纪检监察监督平台参与互动等措施推进公开阵地建设,打牢基层基础,保证工作透明度和公开度,提高了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万合永镇成了赤峰市纪委“三务”公开工作的示范点,并向锡盟纪委等考察团介绍了本地开展“三务”公开工作的经验。提出了建立健全“三项机制”,搭建“四个平台”,规范“五项内容”的“三四五”工作法。建立健全“三项机制”即:组织领导机制、宣传教育机制、监督管理机制。搭建“四个平台”,即:公开栏公开平台、网络公开平台、会议文件公开平台、党群互动平台。规范五项内容,即:规范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时限、资料管理。

今年,万合永镇结合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继续运用“三四五”工作法对全镇“三务”公开工作不懈推进,已经召开专题推进会议1次、专项督查2次、集中培训1次。针对个别村存在的“三务”公开不及时、公开不到位等问题,约谈了负责人,旨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扎实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让党务、村务、财务在阳光下运行,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王凤莲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