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东河区纪委监委:提高数据综合分析质量 凸显信访分析服务功能

08-03来源:中廉在线

“今年上半年,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问题占信访举报总量的67.44%,仍是信访举报的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建议下一步落实精准监督,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结合上半年信访举报情况分析提出工作建议。

今年以来,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纪委监委全面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运用大数据思维着力深化信访举报数据综合分析,凸显信访分析服务功能,切实发挥其社情民意‘晴雨表’、政治生态‘风向标’作用,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握分析重点,为廉政风险预警提供依据。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局及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强化地区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突出信访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强化形势判断和原因剖析,及时发现社会新动向、新焦点,找准症结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及时掌握带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研究信访问题发生发展规律,积极采取预防措施,防止同类信访问题重复发生;对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工作意见,及时开展谈话,督促整改落实。同时从综合分析结果中获取案源线索、了解民情民意,为重点工作的调整落实和廉政风险预警提供信息服务和重要参考。今年初,针对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综合研判结果形成《东河区纪委监委2018年与2019年接受重复信访举报情况分析》,为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信访举报问题处置化解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和解决思路。

创新分析机制,为精准监督执纪提供服务。抓好科学统筹规划,强化集体研究分析,落实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多部门联合分析机制,不定期召开信访问题综合研判会,结合信访举报、成案率、反馈率、化解率数据,进行多类别、多角度分析,准确判断腐败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针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行业系统和领域,推动开展专项治理,促进监察对象强化纪律作风、履职担当作为。今年以来,共召开信访问题分析研判会20次。

强化多维分析,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对信访举报数据进行多维度、多层次分析,通过对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及其他举报量的统计分析,为进一步优化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供依据;通过分析业务范围内外问题数量及占比,判断信访宣传工作是否到位,了解群众诉求心理,为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夯实基础;通过横向比对信访举报总量和检举控告类举报总量,研判分析正风反腐和减存遏增工作成效,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参考。上半年分析数据显示,网络举报方式越来越被群众接受认可,数据上升趋势明显,占信访举报总量的42.86%;“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工作原则的宣传讲解收效明显,上级转办件呈下降趋势,本级受理增幅同比去年增长59.49%;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和减存遏增成效进一步显现,信访举报总量増幅放缓,检举控告类举报同比下降12.24%。

“对信访举报情况数据的科学分析研判,有助于我们精准定位监督执纪重点,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分析成果的实践运用,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渠道掌握的情况相互印证,把合理建议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助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实效。”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羽霞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纪委监委宣传部)